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吴季骅(香港):雪域圣地户外天堂 大美甘南精彩绽放

 2022/01/26/ 16:32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甘肃也有美丽的大草原,你信吗?

  甘肃省甘南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全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境内海拔1100—4900米,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州内草原面积3758万余亩,主要分布在玛曲、夏河、碌曲三县。

  秋日的玛曲草原,碧空如洗,一望无际。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在这黄河首曲上,有许多引人入胜的草原景观,如著名的西梅朵合塘(意为花滩)它同样是黄河首曲最大的生态湿地,也是河曲马、黑颈鹤、白天鹅、藏原羚和梅花鹿栖息的乐土,曾被称为“亚洲第一牧场”。草原上面积达16.2万亩的尕海湖,是甘南高原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圣湖”。因此,玛曲被誉为“黄河之肾”“中华水塔”。

  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境内,以其优良的牧场和历年举行盛大的藏传佛教佛事活动而享誉藏区。在辽阔的桑科草原上,牛羊点点,帐篷星罗棋布,帐篷上炊烟袅袅,马背上牧歌飘荡。

  如果说甘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是对雪域高原发展演变的生动写意,那么这里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则是对人类文明继往开来的精彩演绎。

  大夏河畔的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甘南藏区最大的藏传寺庙,也是藏传佛教里高僧人才辈出的寺院。这里是佛学制度严密及各种修学最齐全的寺院之一。

  位于卓尼县的禅定寺,藏语全称为"噶丹谢周当增达吉琅",意为"兜率论修禅定兴隆洲",亦称卓尼大寺,坐落在卓尼县城西北约半公里处的台地上。这里山顶祥云缭绕,山下洮河似玉带缠腰。是中国十大古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郎木寺位于海拔3350米的郎木寺镇,处在碌曲县城以南90公里处,据说此地是莲花生降伏妖魔之地,西藏拉萨甘丹寺第五十三任甘丹赤巴嘉参桑格(也是第一世郎木赛赤活佛)步行至此,见群峰灵光闪耀,山下云雾缭绕,认为是有灵气的宝地,便在此兴建了郎木寺。郎木寺寺前的山外形似僧帽,寺东是红色沙砾岩壁,寺西是连绵的石峰。寺院金碧辉煌,与四周的塔板民居掩映在苍松古柏之中,是著名的摄影天堂。

  镶嵌在祖国西北部和甘青川三省结合地的神奇甘南,是长江与黄河在跌宕起伏中勾勒的一幅水墨长卷,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交汇变迁中挺起的一座“生态脊梁”,更是丝绸之路文明与唐蕃古道文化在纵横交错中留下的一笔人文宝藏。

  近年来,甘南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抓住创建全局旅游示范区历史机遇,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快释放得天独厚的资源潜力和源远流长的人文魅力,全面提高形象美誉度和旅游知名度。曾经养在深闺少人识的雪域圣地,越来越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户外天堂和心灵归宿。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扎尕那,这个著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笔下的“人间伊甸园”、无数远足者心目中的“超圣地”,在甘南州政府精心治理、持续发力下,正在经受脱胎换骨、凤凰涅盘式的洗礼,其“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般的美景越来越受到众多中外游客的青睐和关注。

  据了解,甘南州先后被国内外旅游权威机构评选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国家精品旅游景区,荣获“最美中国·推动全局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旅游胜地”,荣获2019年亚洲旅游红珊瑚奖。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荣获3席,位列全国市州第一。2021年,全州国内外游客达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亿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州内尕秀、谢协等16个村成功入选国家名录,荣获“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创业就业典型案例”等荣誉称号;卓尼、迭部入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小康圆梦、文旅担当”典型案例。

  如今的甘南,处处游人如织、好评如潮,这一方面得益于自然景观的完美展现和人文底蕴的深厚涵养,另一方面就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带给游客眼前一亮的震撼。尤其是她的气质和特色,会使游客忘记喧嚣和浮躁,以宁静、享受的心态拥抱这雪域圣地、美丽家园。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州旅游品味和质量,给游客以更好的体验,更美的感受,更强的心灵震撼,2021年以来甘南州在点上抓景区,线上抓景点,面上抓景色,空间抓布局,整体抓协调,不断加大旅游建设投资力度,全州旅游服务水平和总体布局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63处旅游观景台和特色花卉旅游风景长廊在改善旅游整体形象、克服线长点少矛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拉长游客驻足时间等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青山不负有心人,绿水常怀赤子情!”如今,勤劳勇敢的甘南儿女在黄河上游大草原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中闯出一片天地,并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执着的精神,加快打造“五大生态”、建设“十大环境”步伐,纵深推进“绿水青山”与文化旅游相加相融协调发展。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绿色植被绵延起伏、生态文明蓬勃发展、景区景点星罗棋布、特色产业兴旺发达、人文关怀热情洋溢的大美甘南将横空出世,精彩绽放。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