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邱威廉(香港):“这里是有色金属的王国”

 2022/01/19 15:01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甘肃是个拥有丰富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的省份,特别是有色金属资源富集,比较出名的有金昌的镍矿、白银的铜矿、陇南的铅锌矿。依托丰富的资源,经过多年开发建设,甘肃兴起了一批现代化工业企业和极具特色的“资源城市”。

  “镍都”金昌

  金昌,地处河西走廊东段,享有“镍都”之称。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大型硫化铜镍矿之一,伴生元素有20余种,含镍、铜、钴、铂等,综合利用价值很高。在同类矿床中,储量仅次于俄罗斯的诺里尔斯克和加拿大的萨德伯里矿,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70%以上。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经济价值之高,国内外罕见,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金娃娃”、中国的“聚宝盆”。依托特色资源优势,龙首山下、戈壁滩上崛起了全国百强企业金川集团和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城市金昌市。

  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川集团已经成为甘肃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具备镍20万吨、铜100万吨、钴1万吨、铂族金属6000公斤、金30吨、银600吨、硒200吨和化工产品56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合作。进入新时代,金川集团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抓住“新基建”机遇,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智慧矿山”,推动传统矿产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顺应碳减排的全球环境治理大趋势,抢抓“绿色能源”发展新机遇,依托丰富的镍钴资源和成熟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技术,发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以三元前驱体、球形氢氧化镍等电池材料的技术研发和扩能增产为重心,配套实施一系列产业上下游项目,建立起面向客户的、高效协同的新产品研发体系。

  最新“数据榜单”显示,2021年,金川集团位居“世界500强”第33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9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5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59位;镍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钴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铜产量居国内第四位,铂族金属产量居国内第一位;拥有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熔炼炉,世界首座铜合成熔炼炉,世界首座富氧顶吹镍熔炼炉,世界上连续回采面积最大的机械化下向充填采矿法等国际领先的装备和工艺技术。

  多品种有色金属基地—白银

  作为共和国有色金属工业长子,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银有色集团)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1960年用现代生产工艺炼出了第一炉铜水;独创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银炼铜法”;创造了连续18年铜硫产量、产值、利税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的辉煌,谱写了出产共和国三分之一铜金属的佳话,先后为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及其他行业输送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18000余名。

  目前,白银有色集团铜铅锌产能达到65万吨,“白银炼铜法”居世界领先水平;湿法炼锌建成世界第一大焙烧炉,超导电缆国际领跑;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路子,综合回收利用镉、铟、铂、钯、铼等12种有价元素,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在南美洲乃至全球输出技术、变废为宝的“金字招牌”。如今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2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基地。最新“数据榜单”显示,2021年,白银有色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333位,在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排名第88位。

  其他矿产资源就不一一赘述了。总之,回望来时路,甘肃有色金属产业硕果累累;展望新时代,甘肃正积极发挥丝绸之路黄金段区位优势,转化镍钴铜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优势,放大产业优势,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和拓展新的“发展长板”,为实现由有色金属产业大省向有色金属产业强省转变而努力奋斗;为实现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勇前进!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