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武威市文博社教活动入选2022年度全国百强案例

 2022/12/02/ 1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记者 张振国)近日,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武威市选送的“萌虎贺岁之萌萌虎的生日party”儿童社教活动案例在全国240项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位列其中,成为甘肃6个入选案例之一。

  今年以来,武威市文旅系统各文博单位不断加强创新意识,让沉寂的文物“活”起来,让年轻的目光走进来,让文化的自信更加强起来。市博物馆、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西夏博物馆、五凉文化博物馆、市图书馆、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古浪战役纪念馆、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等结合自身馆藏优势和人才资源,精心策划,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各具特色的文博社教活动。活动从馆内收藏、展览、研究入手,涵盖了非遗、民俗、礼仪、冬奥会、节日、节气、生肖、乐器、手工等,将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既有历史温度又有文化厚度,使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完善团队合作、提高动手能力、强化心理素质,深层次领略武威历史的厚重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从内心深处加强了未成年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自信。

  本次入选案例由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策划实施,该案例以“萌萌虎的生日party”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使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气息,体验不一样的节日乐趣。活动分为参观汉文化陈列展和“萌萌虎的生日party”两部分。让孩子们了解武威在汉代的社会生活状况感受汉文化的同时,了解生肖故事,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开放式的互动参与模式,使少年儿童的知识面得以延展、动手能力得以锻炼。部分家长也参与其中,增添了亲子互动的乐趣。

  该社教活动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活动十余场,参与人数达260人次。每次社教活动发布,单篇阅读量达到2000次以上,报名人数均达数百人,可谓“一位难求”。家长和学员们纷纷称赞文博社教活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感觉很奇妙。

  随着武威市各文博单位宣教模式的持续创新,不断挖掘文物内涵,举办各类独具特色的社教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学习历史文化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