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嘿,我是小互!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你来

 2022/11/07/ 10:38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柯宇

  随着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入倒计时,圆乎乎、萌萌哒的吉祥物“小互”即将正式出道!

  这几天, “小互”已经火了。在乌镇镇区销售点、嘉宾报到处、媒体入住酒店、媒体接待区、媒体工作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等地方,“小互”已经准备就绪,用圆圆的大眼睛热情期待大家的到来。

  “小互”虽小,但它可能是具备了互联网大会元素“密度”最高的家伙。不信,你找找看——“世界互联网大会logo彩色图形、鼠标指尖、电脑显示器、大运河、江南水乡、枕水人家、互联网文化、科技智能机器人、高精度眼罩、创新蓝、金属灰……

  水乡韵味+互联网元素

  “小互”是这样诞生的

  “‘小互’形象灵感主要来源于大会最核心的互联网元素,比如身体融合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Logo,头型是一个圆形的电脑显示器。”设计者李建銮是一名视觉设计师,曾在浙江有三年多的工作经历。去年他在网上看到征集活动后,便着手进行方案设计。

  “我的设计理念是让吉祥物具有简洁、活泼、灵动等特点,既突出主题,也能获得年轻人的青睐。”李建銮说,前期构思时自己脑海里最先蹦出的关键词就是“科技感”,结合自己之前在浙江的工作经历,“水乡韵味”成了设计方案上的另一个关键词。

  从初稿到成品出炉,在前后修改了七八个版本后,他逐步确定了以电脑显示器、智能机器人、江南水乡等为主体的创作元素。

  一出生就自带互联网基因的“小互”在造型上也很有网感——它脑袋上的“触角”会变化。具体来说,运转快时它的触角是鼠标指尖造型;网速一旦“卡”了触角就变成了一个小圆圈,处于待机状态。

  “小互”为何从众多设计方案中拔得头筹?作为此次评审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认为,“小互”的设计概念充分体现了其来自互联网的形象,可爱且清新,“整体的形象以圆形作为基本形态,既代表全球互联,又简练富有时代感。在活泼与可爱的表情中反映出大会‘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

  放大峰会效应

  一系列衍生品将首次亮相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大家在博览会现场、公交站台、高铁到达处等地都有机会和“小互”偶遇。除了“小互”本体以外,依托该IP形象设计的一系列衍生产品也将首次亮相。

  当下,通过打造自己品牌的专属IP来扩大影响力已经成为不少展会的选择。为了让“小互”形象更深入人心,今年3月,“小互”形象授权单位专门成立大会文创事业部,团队集合了众多新锐设计师,围绕大会IP文化挖掘、小互IP孵化运营展开深度综合运营。

  8月,“小互”还登上了时下很火的“元宇宙”,作为数字藏品登陆“元宿”平台,首发的2000个数字藏品很快销售一空。

  “我们想通过打造‘小互’这个专属IP,来拉近受众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距离,持续放大峰会效应。”作为乌镇峰会会务公司小互形象授权单位,浙江视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杨剑卫表示,后续的IP开发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据乌镇峰会会务公司副总经理叶纪勇介绍,目前以“小互”为原型,公司已开发了文具、玩具、数码、日用等四大类产品,包括笔记本、书签、手办、毛绒公仔、徽章、无线耳机、充电宝、帆布袋、卫衣、抱枕、马克杯近20多种。(记者 王柯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