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资讯快递

甘肃临夏:既“种庄稼”又“种风景” “醉美花儿”唱出幸福味儿

 2022/04/19/ 1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为了进一步叫响“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将于4月下旬举办临夏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据悉,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包括开闭幕式、文化论坛、中国花儿大会、品牌体育赛事等15个品牌114项系列活动,游客将在赏河州牡丹、观山水美景、游八坊民居、听河州花儿、品河州美食中全面了解临夏州近年来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临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10.97万人,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

  临夏州历史文化悠久,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黄河文化、彩陶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特殊的区位条件造就了地形地貌、生物、文化的多样性,高峡平湖、炳灵丹霞、雪山草甸等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

  临夏州旅游资源富集,四季分明、生态良好,共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07处,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28处,既有黄河三峡、松鸣岩、莲花山、大墩峡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炳灵寺石窟、齐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还有独具民族特色的东乡手抓、盖碗茶等“十大名菜”“十大小吃”“十大名点”,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临夏州副州长毛鸿博介绍,近年来,临夏州以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为目标,以全域全季节发展为方向,夯基础、塑品牌,文旅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临夏州不断健全规划体系,持续改善基础设施,谋划了27个文旅重点项目向央企进行了推介,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等文旅企业多次到临夏考察、洽谈合作,一大批文旅项目落地实施。建成刘家峡至炳灵寺、莲麓镇至莲花山等通往景区景点道路和涉及4个县、28个乡镇、20多处景区、总长286公里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配套了一批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了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临夏州充分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发展休闲康养、红色旅游、研学体验、采摘观光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模式,引导农民既“种庄稼”又“种风景”。通过扶持民宿和农家乐发展,临夏州特色民宿已达21家,星级农家乐达136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9000余人。2021年,临夏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86.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84亿元。

  目前,临夏州全域旅游格局逐步构建、景区景点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文旅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旅游持续火爆、非遗传承保护成效显著,在打造特色旅游线路等有力措施的吸引下,临夏州2021年旅游接待人数达1592.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92%和26.09%。和政县松鸣镇被评为2021年度“甘肃特色气候小镇”;八坊十三巷、胭脂湖景区入选2021新甘肃十大新生景区;临夏市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2021国际旅游年会上,临夏市、康乐县分别被评为“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中国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县”。

  据介绍,为活跃此次文化旅游节氛围,临夏州将邀请中国书画院、甘肃省文联等国家和省州知名画家、书法家开展拍临夏、画临夏、写临夏等写生采风活动,创作和展览一批美术摄影精品。年底将适时举办闭幕式,对文化旅游节进行全面总结,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单位(个人)、新创作的文艺精品进行表彰,对学术成果进行整理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