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廖宇轩(香港):“红色”浸润陇原 “精神”照耀福地

 2022/01/30/ 16:36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前几天,一位朋友问我:廖宇轩先生,你是甘肃省政协委员,经常往来甘肃,能说一说甘肃让你印象深刻的红色地标吗?

  我略作沉思后告诉他,甘肃红色地标很多,印象深刻的当属华池南梁。因为,这里是中国西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地方,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制定“十大政策”的地方,也是“南梁精神”诞生的地方。

  这些年,我到过全国各地,参观过许多红色遗址遗迹,相较而言,甘肃的红色地标具有独特优势。因为:

  ——这里是国民联军东进的后方基地。北伐期间,甘肃人民踊跃参军、捐粮捐物,为北伐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这里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地。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这里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后方基地,是中国抗战大后方之一,是西北国际援华交通线的重要通道和枢纽,是中国空军的重要战区和空军部队的训练中心,是中国正面战场兵源、粮秣等的重要补给基地之一。甘肃陇东地区更是陕甘宁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也成为抗战时期著名的文化中心。

  ——这里是解放战争时期影响大西北解放进程的最后战略决战地。陇东千里追击战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进军兰州创造了条件,兰州战役的胜利加速了解放甘、宁、青、新四省的历史进程,甘肃全境解放有力支援和配合了全国其他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

  我曾经到过千里河西。在这里,红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染祁连,书写了中国工农红军作战史上极其英勇悲壮的一页。

  几年前,我去了一趟陇南宕昌哈达铺。长征时期,这里是一个较为繁华的集镇,物产丰富,商号云集,为红军战士提供了丰富的物资、食粮,使他们迅速恢复了体力,进一步提高了战斗力,哈达铺因此被称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朋友介绍,甘肃是中国革命和工农红军转危为安、走向胜利的重要决策地,最值得大书特书。这里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较广、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全的省份,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在陇原大地留下了战斗足迹。在甘肃境内,党中央做出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决策,为中国革命实现新的伟大转折、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更是赢得了长征的最终胜利,实现了革命力量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可以说,甘肃是中国革命的福地。

  身处这片红色土地,仿佛回到了那段慷慨激昂、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朋友,你知道吗?大家耳熟能详的《军民大生产》《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等歌曲都出自这里;家喻户晓的典型艺术形象“刘巧儿”,正是以华池县封芝琴为原型创作的;妇孺皆知的《大豆谣》是王洛宾在兰州城北的国民党监狱为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的女儿创作的……

  据了解,甘肃有红色遗址遗迹800多处。如果你来甘肃,这些地方很值得一去。

  这就是我眼中的红色甘肃。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