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2022铁路春运出行,12306的这些功能一定要知道!

 2022/01/21/ 16:10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2022年春运已开始

  你买好火车票了吗?

  掌握铁路12306App的

  这些实用功能

  这个春运出行无忧

  ↓↓↓

  用好“候补抢票”,拒绝“加速包”

  分享亲友“助力”、加钱买“加速包”

  就能买到车票?

  千万别上当!

  所谓“加速包”

  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

  无论在哪款第三方软件购票

  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

  春运购票,认准官方“捡漏神器”

  候补购票功能

  戳下图

  了解“候补购票”详细使用方法

  现在,候补购票的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兑现成功的机会又增加了哦!

  车站信息早知道

  想要了解最新的列车运行情况?

  使用“车站大屏”功能

  不出家门就能轻松查询!

  车站大屏功能提供的列车信息

  与车站候车室同步

  “出发”和“到达”两个选项

  分别对应列车的

  “进站信息”和“出站信息”

(左上角可切换车站)

  多种方式便捷退票

  除了在铁路12306App首页“订单”——“已支付”页面退票外,还有其他便捷退票方法:

  免登录退票

  铁路12306APP密码忘记了

  却又着急退票怎么办?

  有了这个方法

  即使不登录

  也能“一键退票”!

  1、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右下角“我的”,在“常用功能”栏选择“快捷退票”功能

  2、输入个人信息及购票时预留的手机号码,点击“下一步”

  3、勾选认证服务协议选项,开始核验

  4、填写车票乘车日期及车次,点击“查询退票”

  5、选择需要办理退票的车票,点击“确认退票”

  6、快捷退票成功

  “本人车票”页面退票

  在登录铁路12306个人账户的状态下,“订单”—“本人车票”页面可以实现快速退票及改签、变更到站等功能。

  在这个页面,可以查看本人名下的所有车票,包括本人购买的和他人代为购买的车票。

  1、点击首页“订单”,选择右上角“本人车票”

  2、找到需要办理退票的车票,点击“退票”后确认,即可按步骤完成办理。

短信链接退票

  当旅客已购车次遇折返、整车停运、封站、指定区间停售、区间停运等特殊情况时,铁路12306会给购票人及每位已预留手机号的乘车人发送带有退票链接的短信,点击链接,即可按步骤完成退票。

  示例短信

  点击链接后进入便捷退票页面,按提示输入证件号码后6位及接收本次通知的手机号码,通过后即可办理退票。

  温馨提示:

  1.请在12306.cn网站办理退票之日起18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退票费报销凭证。

  2.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车票发站开车前的,可以在铁路12306办理退票业务。办理退票业务,只能逐次单张办理。

  3.使用现金购买或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票,线上完成退票后,请持相关证件(购票证件、报销凭证)至车站窗口完成退款。

  4.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非电子票,请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以及纸质车票),于票面载明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5.空铁联运、铁水联运、计次·定期票、非电子客票、团体票、商旅票、站车补票、电话订票、学生团体、铁路e卡通/银通卡暂不支持便捷退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