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丽辉(香港):一路西行,绕不开的“绿水蓝天”……

 2022/01/08/ 14:16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丽辉(香港):一路西行,绕不开的“绿水蓝天”……

  作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我对甘肃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

  甘肃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在华夏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片土地上,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丹霞林、峡谷溶洞等各类景观千姿百态。河西走廊戈壁、绿洲相间分布,雪山巍峨,瀚海茫茫,边塞风光壮美神奇;甘南草原牧场广袤,牛羊肥壮;陇中高原千沟万壑,雄浑壮观;陇南山地峰峦叠翠,幽谷密布。

  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我注意到,近年来,甘肃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省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大见成效,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地人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祁连山中珍稀野生动物亮相

  祁连山地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地。

  据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有学者称,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可被称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

  其中,整改后(2016—2019)较整改前(2010—2015),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地面积明显增加,森林、灌丛略有增加,植被生长状况总体改善,明显改善区域占保护区总面积的比例增加37.5%。植被指数增幅10.88%,植被覆盖度增幅7.81%,植被生产力增幅14.8%,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基础保障。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优良,其中Ⅰ水比例达到5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符合国家管控要求。

  总体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已取得较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雪豹、岩羊、马麝、白唇鹿、鹅喉羚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与保护区工作人员“邂逅”。

  奏响“黄河大合唱”乐章

  甘肃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首倡之地”。

  近年来,甘肃牢牢把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势头,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好“甘肃乐章”。

  其间,甘肃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污染现状调查,完成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水功能区水质现状达标状况调查评估、环境风险企业与应急设施现状调查等报告,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作为生态环境部首批试点省份,甘肃又率先在黄河9省区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工作,共对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的7大类15小类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这些系统性工作,为黄河流域兄弟省区全面开展排查探索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此外,甘肃还不断加强沿黄38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严控严管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高耗水企业。完成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城乡生活污染处理方面,截至目前,在黄河流域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62座,已有33座完成提标改造工程,经住建部认定全省18条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达到了长治久清目标。

  目前,甘肃正在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区域数据库,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监管“一平台”,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全民守护“一蓝天”成常态

  隆冬的金城,蓝天无垠、白云点点。但曾经,省城兰州空气质量长期位居全国末端,大气污染由此成为危害民生的“心肺之患”。

  为改善空气质量,多年来,兰州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民行动守护“兰州蓝”。

  经过几年的努力,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摘掉了长期盖在城市上空的“黑帽子”,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兰州模式”。兰州治污模式受到充分肯定,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并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获得“今日变革进步奖”。

  兰州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是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三五”以来,甘肃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作战方案》,深入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污染源”,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业窑炉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气污染“冬防”攻坚“四大行动”。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完成43台1516.5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1072家;建成运行煤炭集中配送一级市场108个、二级配送网点2862个;建成113个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和14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微测网。打通“天地人”一体化监控网络系统,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截至2021年11月,甘肃空气质量总体稳步改善。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兰州蓝”已成为“常态蓝”,人们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