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资讯快递

杭州亚运会 | 女篮卫冕,在那个制胜球之外的

 2023/10/07 09:58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记者马锴、曹奕博

  新华社杭州10月6日电(记者马锴、曹奕博)4.8秒时间里,篮球经两次传导、三次触地、一次碰板后钻进篮筐,点亮了中国女篮主场卫冕的荣光。

  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中,中国队在终场前9秒使用“隐藏战术”创造出机会,由王思雨突破上篮得手,以74:72险胜日本队,夺得冠军。这场较量的惊心动魄,浓缩在最后的十几秒,但女篮的卫冕,在那个金子般的制胜球之外,还有许多东西值得被记录和回味。

  制胜球之外,有基于实力的自信。

中国队球员王思雨(中)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从最多领先17分,到尾声阶段被追平,似乎又是一个主帅心态失衡、球员情绪急躁的时刻。但在中国女篮身上却看不到慌乱,不管谁有机会,该出手就出手,投不进就一起再防一个,仿佛她们身后没有步步紧逼的对手。主教练郑薇说,整场比赛“我们必胜的信念从未动摇过”。

  最后一次进攻前,李梦在和郑薇交流后,把场上队友聚到一起说:“没有机会就把球拿住,我们打加时。”是的,只要中国队自己不犯错,对手就没有机会。自信的中国队更沉得住气,急于结束比赛的是被压制整场、已经体能见底的日本队。

  底气足如三尺冰,绝非一场比赛所能积聚。自2018年女篮世界杯起,两队每次相遇,中国队都会全力掐住对手的“绝技”——三分远投。本届亚运会决赛前,日本队每场都能命中至少14个三分球,而面对中国队时,22投只有7次命中。

  中国女篮的成长,郑薇坦言,源自“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失败”。2021年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在末节痛失好局不敌日本队,与冠军擦肩。而自2022年世界杯半决赛力克澳大利亚队、决赛激战美国队开始,中国女篮显现出世界强队的风范。“经历了大赛历练,特别是比分接近的比赛,球员们的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更加成熟。”

中国队夺冠后将主教练郑薇抛起。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制胜球之外,有值得尊敬的对手。

  终场前17秒,身高1米73的林笑希投中个人本场第五记三分球,日本队追平比分。在她出手时,身高2米03的韩旭高举手臂上前封盖。但那一刻,林笑希的眼里只有篮筐。

  不论对手如何,将自己发挥到极致,这是日本女篮的可怕之处。几乎每场比赛,她们都在不停地跑、不停地投、不停地抢,不给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即使自己也累到逼近极限。

  几乎整场比赛,日本队主教练恩冢亨都保持着笑容,不论落后、追平。最激动时,他也不过攥着拳、振了振双臂。输球后,他笑着说:“我们打了一场非常自豪、充满勇气的比赛。”

  从今年的女篮亚洲杯到亚运会,日本队在数月间已两度在决赛中惜败于中国队,但这没让她们泄气。落败当夜,日本队已把目光投向未来。恩冢亨直言“如果能在巴黎奥运会碰面,希望能击败中国队”。

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观众在看台上为中国队加油助威。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制胜球之外,有万众一心的期待。

  距离决赛开场还有一个多小时,最多能容纳18000人的体育馆就已人声鼎沸,媒体席的临时“加座”都已经满员,一些抵达较晚的记者不得不自己找各种空隙落座。在大家预测比赛结果的时候,一名记者斩钉截铁地说:“坐等看夺冠,女篮绝不会让我们失望。”

  万人合唱国歌后,观众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看台成为一片红色的海。聚光灯下,女篮姑娘们身着白色队服奔跑、跳跃,就像海里翻腾的浪花。进球时,呼声雷动;失分时,些许惋叹;紧张时,不敢大声喘气;场内场外,万人如一。

  终场哨响,紧张的期待化作喷涌的喜悦。球员们呐喊、跳跃、拥抱,围成一团把郑薇抛在空中。现场球迷没有离去,哪怕是在数十米外欢呼、合影,也要待在这场痛快淋漓的胜利里。

  挂上亚运会金牌后,李梦、韩旭又将赴海外联赛征战,李月汝、杨力维等球员将继续调养伤病、康复训练,中国女篮将进入宝贵的休整期。那之后,她们将背着期待再出发,向巴黎奥运会发起冲击。

  关键时刻,中国女篮从没掉过链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