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大思政课 | 让“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2023/05/26 15: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如何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围绕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思政实践类活动

  学生是思政课的主体,要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关注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思政实践类活动。这些活动可以涉及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可以采取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还可以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等多种平台,结合专业特色、地方特色、校园特色等多种资源。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增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如何将“大思政课”与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实践工作紧密结合

  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学生未来就业和服务的重要方向。要把这些领域作为“大思政课”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了解国情、掌握规律、增长才干。

  比如,组织学生到一线参观考察、实地体验、深入调研,让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艰辛历程,激发爱国奋斗的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意识。也可以邀请一线工作者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互动交流,让学生听取他们的亲身见闻和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和民生需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启发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利用教育部设立的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专题教育和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基地中接受思想洗礼和能力锻炼。可以利用假期组织师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实践发展,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如何有效对接,在企业人才的指导下进行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既能让学生了解企业改革创新情况,又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用语言流畅简洁、鲜活生动的方式传递“大思政课”内容

  语言是传递思想的工具,也是影响效果的因素。要把“大思政课”的内容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要善于运用案例分析、故事讲述、数据展示等方式,增强“大思政课”的说服力和吸引力。要注重运用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大思政课”的网络版块和新媒体平台,拓展“大思政课”的传播渠道和覆盖范围。例如,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手机客户端等,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和交流平台。

  要注意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和表达方式,提高“大思政课”的文采和魅力。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教师可以用合适的修辞手法,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和魅力。

  总之,“大思政课”是一种全方位的立德树人方式。我们要科学把握“大思政课”的本质特征,善用“大思政课”的丰富资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作者:吴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