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甘肃临洮:生态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20: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初夏时节,驱车临洮城乡大地,洮河两岸绿意盎然,这边刚欣赏完东川千亩梨园如云似雪的花海,那边曹家坪的牡丹也已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从岳麓山到洮河国家湿地公园,从南屏山到马啣山,处处山清水秀,绿意盎然,如诗如画……一幅绘满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近年来,甘肃临洮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清晨,迎着朝阳站在南屏镇雨洒村“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造林点的山坡上,一排排新栽植的油松长势良好,在从山下运送上来的清凉河水浇灌下,枝叶更加精神起来。自四月份以来,参与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肩挑手扛,已经把绿意铺满了整个山坡。

  南屏山距临洮县城35公里,因山势高如屏障而得名,是临洮县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洮河非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南屏镇雨洒村造林点平均坡度在30度左右,有的地方甚至接近45度。在陡峭的坡面上挖坑、运树、栽植、培土、浇水,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和体力。

  “种树的时候干部群众一起上,树苗都是传上去的,人提不上去,这个坡太陡了!”南屏镇群众贾慧玉说,经过植树造绿,这些山坡坡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能看出来。

  “去年,我们的干部和群众一起,在马啣山手提肩扛完成了马啣山生态修复等工程造林任务6万余亩。今年我们在同样艰苦的条件下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这个项目总共5万亩,现已全面完成人工新造和退化林修复任务。”临洮县林草局副局长祁亚娜说。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棵接着一棵种。作为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流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临洮县切实扛起“上游责任”,誓把林木牢牢“钉”在广袤的山川梁峁。

  自2019年开始,临洮县紧紧依托三北防护林、马啣山生态修复、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蚂蚁森林、义务植树等造林工程,实施造林绿化倍增计划,全力构筑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临洮县完成各类造林工程15.6万亩,义务植树810万株,通道绿化500多公里。累计落实各类林业草原建设资金2.05亿元。如今,全县森林面积达到3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0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满临洮”指日可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绿水青山,也就有了金山银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里,临洮生态旅游经济持续走红。

  沿着风景秀丽的洮河国家湿地公园骑行,在钟灵毓秀的南屏山底下烧烤,在自然恬美的千姿岗景区划船,在岳麓山森林公园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食品,在曹家坪欣赏姹紫嫣红的牡丹……临洮人民在自己的家乡打开了度假新模式。

  “以前,乡村环境差,一放假都跑外地去度假。但近几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和一些基础设施的改善,感觉咱们的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空气也清新,还有各种农家乐和玩乐项目,不用跑外地也可以在假期玩得很开心!”市民王女士一边带着孩子漫步在滨河路,一边感慨着家乡的变化。

  王女士说,自从洮河湿地公园建成以后,河水越来越清澈了,两岸越来越绿,在人行栈道上可以骑车,可以散步,晚上还有小夜市,比以前热闹多了。

  近年来,临洮县在生态持续优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大力推进岳麓山、南屏山、马啣山、洮河湿地公园等核心生态景区的基础上,着重培育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重点建成东川梨园、平长农业、太石水泉山庄、八里铺核桃园等120多家生态观光基地和“农家乐”示范点。

  据统计,今年来,临洮县各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0万元。

  绿水青山带来的“绿色”优势开始凸显,甘肃临洮正在用生态产业开启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赵晓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