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3/04/05 10:58 来源:环球网

4月3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宣布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自1994年4月20日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各行各业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融合创新,推动着人类社会进入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

“网”联世界,“数”暖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一系列“硬核”措施作用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也是前所未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万亿,占GDP比重超过40%,继续保持在10%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我国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教育平台和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比如,“一网通办”能力就得到显著增强,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数字中国建设,正在让民生获得感成色更足。

把握机遇方能弯道超车,乘势而上才可掌握主动。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数字技术尤其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新征程上,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进一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步伐,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李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