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夯实数字经济安全发展基石

 2023/04/04/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不仅能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数字社会建设,也有助于做强做优我国数字经济。应推动政府和市场形成合力,打造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生态,为数字经济筑牢安全屏障。

  随着数据跃升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安全成为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其内涵和保护对象不断延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共筑数字经济发展的“护城河”,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业态。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不仅能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数字社会建设,也有助于做强做优我国数字经济。

  组建国家数据局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加速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强化数据安全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核心底座的地位。在顶层政策规划和旺盛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我国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时期。

  从需求方来看,我国的网络和数据安全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政府和企业对于网络安全建设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当前,我国政企客户网络安全建设预算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比如,2023年美国非国防联邦机构的网络安全预算占IT预算比例达16.57%,而我国政企机构的网络安全投资占比仅3%左右。痛点就是商机所在。当前,政企客户的需求处在从买产品向买体系化服务的过渡期,这对安全产业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

  从供给方来看,我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处于蓄势待发的起跑阶段。目前,该产业形成了设备、软件和服务三大细分市场和参与者众多的竞争格局。未来,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布局有两大领域将充满商机:一是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元宇宙等新赛道,安全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迅速成长。二是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安全防护边界不断扩大,“零信任”、云安全、检测与响应等热点技术和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安全方案成为企业研发重点,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网络安全服务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大型设备和软件厂商将快速崛起。

  从政策方来看,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和数据安全,出台了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颁布了促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我国主要将在4个方面发力:一是国家对产业规模设定了预期性指标,地方政府提出了相应的规划。二是全面加强数据安全产业体系和能力,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深度分析工业、电信、交通、金融、卫生健康、知识产权等领域数据安全需求,着力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攻关一批数据安全重点技术和重点产品。四是促进产业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标准化。

  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需要政府和市场形成合力,更多依靠市场化手段来解决。那么,如何推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应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和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引导投资瞄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针对金融、电力、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不同场景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打造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生态。支持建立传统生产制造企业与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企业产融结合的发展机制,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壮大数据安全服务、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技术产品应用。企业要将内生安全理念融入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之中,把安全能力内置到业务系统中。

  为数字经济筑牢数据安全屏障。大幅提高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安全投入比重,加快数据交易所、数据集成商、数据经纪商、数据合规认证商、数据资产评估商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健康发展,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领域的经营主体和应用场景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数据安全产业供给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欧阳日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