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甘肃武威:“植”此青绿 让沙海披绿装

 2023/04/01/ 21: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4月1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马爱彬)3月31日,甘肃省武威市组织市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及志愿者3800多人,在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他们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搭档,挥锹铲土、挖坑栽苗、植树造林,为生态文明建设再播绿色希望。一番忙碌后,梭梭、柽柳等苗木迎风展叶,“驻守”沙漠,同金黄色的稻草沙障一道,牢牢缚住座座沙梁。

  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义务植树现场(央广网发 王杰己 摄)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昌宁镇四方墩是民勤县境内最大的风沙口之一,属阻止土地沙漠化第一线。该区域由湖泊退化后形成的盐碱地和流动沙丘交互叠置而成,面积约8万亩。治理之前,它就是沙尘暴的一个补给库,流沙直接冲击附近的农田和村庄,导致生态环境严重退化和当地经济贫困。

  “作为阻隔两大沙漠合拢的‘桥头堡’,民勤是捍卫河西走廊乃至西北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我们林草系统的干部,将紧密结合春季林草重点工作,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发扬‘四敢’精神,增强‘闯’的劲头、弘扬‘干’的作风,鼓舞‘敢’的士气,发扬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说。

  近年来,民勤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先后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规模化防沙治沙等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努力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高效的生态经济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三大体系,为荒漠化治理贡献“民勤智慧”。

  干部职工干劲十足挥锹植绿(央广网发 周旦 摄)

  同时,创新治理模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遵循科学绿化的理念,绿洲外围以“工程治沙+义务压沙+自然修复”为主,实施规模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绿洲内部以“植树增绿+全民护绿”为重点,打造绿城、绿道、绿带,组织联系各地的青年和志愿者,采用“草方格沙障+梭梭”的方式,以栽植企业林、爱心林等形式,开展压沙造林行动,对四方墩生态进行治理,已栽植形成了杭州林、甘肃青年林、百万森林等大大小小150多块梭梭林,面积达3万多亩。

  在现场指导志愿者植树造林的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马俊河说:“我们将牢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嘱托,践行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发扬‘勤仆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吸引更多的网上志愿者,和父老乡亲一起高唱绿色壮歌,建设美丽家园。”

  一抹志愿“红”植树添新“绿(央广网发 王菊虹 摄)

  “树穴0.4米见方,栽植时苗木根系要舒展,尽可能填满湿沙,然后扶正踏实。”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张世虎介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当日的植树造林任务,该局安排了100多名技术人员全程跟班作业并在现场巡回指导,严格把关,紧盯每一道工序,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确保造林质量。

  据悉,2023年,民勤县计划完成义务植树5000亩,其中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2000亩,目前,义务植树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植树造林2800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