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肃南:聚力打造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样板县

 2023/04/01/ 2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年来,肃南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统领,着力打造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样板县。

  全面保护绿水青山,共建山川秀美的生态家园。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成果,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排名全国第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居全省第一。落实年补助资金2.68亿元,争取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生态项目资金1.66亿元,完成补播改良天然草原7.15 万亩,发展人工草地0.32万亩,造林绿化0.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8.05万株,天然草原植被总盖度达70.3%。完善生态环保“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获评全国首批50个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之一。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共建县强民富的富裕家园。抓好“智慧农牧业”建设,建成“共享牧场”基地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达21个。加快祁连山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祁青工业集中区200万吨铁精粉选厂等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盘道山、皇城、马蹄青龙沟等7座抽水蓄能电站,支持四方矿业、百盛现代农业等4户企业达产达标、升规入库。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4A级景区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示范村6个、市级旅游专业村5个,完成A级景区通信网络扩容提升工作,共接待游客109.5万人次。

  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共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开工建设肃南一中科技实验楼、卫生分院中医馆等项目,持续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推进。颁布实施《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条例》,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建设牧民定居点18个、游牧民定居住宅4643套,牧民集中定居率达80%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5万元,输转城乡劳动力2356人,实现劳务收入5586.9万元。

  大力弘扬核心价值,共建互融共促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作用,实施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先后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个、示范家庭10户,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6个、示范家庭100户。不断加大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开展“文化进万家”等各类文艺活动110余场次。《天盖勒》《祁连山》等一批影视作品在肃南取景拍摄。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共建平安稳定的和谐家园。完善“五治融合”,调整设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8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创新打造“阿勒齐调解工作室”,深入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三中心一网格”机制功能效应,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争取落实各类扶持资金4671万元,重点用于乡村示范建设项目,持续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