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多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将延续和优化 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延长享受税费优惠

 2023/03/29/ 08: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我国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

  在这些税费政策中,涉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科技企业,有一些名词听起来比较难懂,比如说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什么意思?给企业能带来什么好处?是否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呢?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成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一种税基式优惠方式,指的是在企业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简单说,就是在实质上大大增加了企业税前扣除金额,加大了对研发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我们国家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鼓励企业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所以,我们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一定的鼓励,就是研发费的加计扣除。也就是说你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是100万,那么我们在税前,可以扣200万,也就是加计了100%。加计扣除比例越高,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也就越少,企业的税负也就越低。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对这一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2021年,对制造业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高到100%,随后,政策扩围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持续优化。而根据最新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了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并非覆盖所有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我们国家税法明确,有六个行业是不能享受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的,比如说像烟草、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娱乐业等。除此以外,目前像制造业,像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以及其他不在这六大行业里的服务业,都可以享受研发费用100%的加计扣除。

  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延长享受税费优惠

  此外,对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专家表示,他们承担着稳就业的重要任务,我国在税收政策上,一直是对他们给予一定的照顾。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我们在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个体工商户,如果是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这个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这个政策,到2022年12月31日就停止执行了。所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再延续两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