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震后第二天,我来到土耳其地震重灾区

 2023/02/13/ 11:51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月6日清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随后附近地区又发生多次余震,造成土叙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我所在的城市伊斯坦布尔,离地震灾区约1000公里。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检查摄影器材和电脑,做好了出差准备。没过多久,我接到增援指令,立即与新华社伊斯坦布尔分社首席记者、当地雇员一道,赶往重灾区。

    2月6日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公路上拍摄的运往灾区的大型机械。

  土耳其境内自4日起遭遇极端天气过程,从伊斯坦布尔到安卡拉的路上,风雪让路况变差,而从安卡拉前往埃尔比斯坦地区的路况则更加恶劣。不时遇到的路面积雪和结冰给驾驶带来不小麻烦。一路上,我看到大量救护车、运输大型挖掘机械的重型卡车、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以及赶往灾区的土耳其民众。冒着狂风和暴雪,经过约20小时赶路,我们终于到达地震重灾区埃尔比斯坦地区。

    2月6日晚在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公路上拍摄的运往灾区的大型机械。

    2月6日晚在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公路上拍摄的支援灾区人员。

  当时的埃尔比斯坦城弥漫着压抑的气氛,地震导致房屋倒塌、公共设施毁坏,人们的哭泣声、救护车和警车的鸣笛声让气氛更加凝重。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拍摄的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拍摄的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

  地震废墟附近有很多人走来走去,他们渴望与家人团聚,期待着救援队帮他们找到被困在废墟下的亲人。等待母亲平安归来的青年人苏莱曼告诉我:“我现在的希望就是母亲平安。地震后,我已经没有别的梦想了,唯一梦想就是70岁的母亲现在还活着。”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一名男子在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中搜寻亲人。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一名男子查看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拍摄的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

  采访过程中遇到的好多人,得知我是中国记者后,表现出振奋和期待。中国的多支救援队伍已经出发赶来相助,受灾群众急切盼望这些来自万里之外的救援力量。

    2月7日晚,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救援人员在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2月7日晚,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救援人员转移地震废墟中救出的幸存者。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救援人员在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埃尔比斯坦周边和城区内的众多加油站因地震受损无法正常营业,当地人对我说,生活用品也出现紧张状况。

    2月7日,在埃尔比斯坦地区,当地居民在街头运输物资。

    2月7日晚,在埃尔比斯坦地区,救援人员在废墟旁烧火取暖。

  当地时间2月7日晚上10点左右,我接到了中国救援队即将抵达的新闻线索。处理完手头工作,我连夜和同事出发,驱车前往土耳其哈塔伊省。经过近12小时的奔波,我们抵达哈塔伊,并于8日下午2点左右与中国救援队会合。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的体育场工作。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4时30分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8日下午1时30分,中国救援队抵达地震重灾区哈塔伊省的哈塔伊市。

  中国救援队在哈塔伊体育场驻扎后,立刻开展救援工作,我则跟随救援队采访。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在国内工作时,我曾多次报道过地震。但在异国他乡跟随中国救援队采访,而且是面对如此剧烈的地震灾害,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这次地震的影响面广、伤亡人数多,带给我的内心震撼很大。我们在灾区经历了多次余震,有的余震来势迅猛、震感强烈,这让我时刻处在不安之中。

    2月8日在哈塔伊拍摄的遭地震损毁的建筑。

    2月8日,救援人员在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中国救援队是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城市搜救队伍,这次采访,我深刻感受到他们“生命高于一切”的敬业精神,也近距离看到他们的团结协作、吃苦耐劳。

  根据任务分配,救援人员每天携带先进的探测设备,到具备作业条件的楼栋进行搜救。遇到当地的救援队伍时,中土双方会通力合作。每当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周围响起热烈的欢呼声,中土双方救援人员会情不自禁紧紧拥抱。土耳其当地救援人员反复表示,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中国救援队。

    2月9日,在安塔基亚市,中国救援队与土耳其救援队转移一名救出的幸存者。

    2月10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安塔基亚市的驻扎营区参加升旗仪式。

    2月10日在安塔基亚市拍摄的中国救援队驻扎营区。

  地震让城市里的很多建筑成了危楼,中国救援队的救援人员穿梭其间,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采访中,我紧紧跟随救援人员脚步,但结束拍摄后常常后怕,对出生入死的救援人员更加敬佩,佩服他们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水准。

    2月9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安塔基亚市的受损建筑上开展救援工作。

    2月9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安塔基亚市的受损建筑上开展救援工作。

    2月11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安塔基亚市一处地震废墟开展救援工作。

  这次采访,让我看到了一个坚强的土耳其。当看到有人在地震废墟徘徊、期盼受困亲人平安归来时,我的内心无比沉重,常常忍不住流泪。巨大的灾难面前,土耳其人民展现出强大的内心力量,他们的乐观和顽强,令我敬佩。当地人告诉我,在与自然灾难的抗争中,他们感受到全世界的支持,因而不会孤独。

    2月10日,人们聚集在安塔基亚市的一处地震废墟旁。

    2月8日,在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当地居民等待亲人的消息。

    2月9日,中土救援队联手在安塔基亚市救出两名幸存者后,获救幸存者的亲人拥抱致意。

  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我也会持续在现场,记录一个个拯救生命的奇迹,记录地震废墟中开出的真情之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