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抢抓农时备春耕 冬小麦种植面积预计超3.3亿亩

 2023/02/06/ 17: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李栋)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种植面积预计达3.3亿亩以上,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苗情与常年相当,夏季粮油生产基础较好。

  眼下,气温逐渐回暖,各地也逐渐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高堤乡的万亩小麦高产高效示范区里,农户焦现生正忙着安装节水灌溉设施。“这两天温度回升,一类小麦要控旺,二类、三类小麦要喷施叶面肥,早浇水,促进弱苗转壮。春管管得好,丰产才有希望。”焦现生边忙边说。

  据了解,该县91万亩小麦一二类苗达到90%,长势较好。内黄县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武贵州介绍,春管时期,要突出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强化分类指导,科学水肥调控。“有旱象的土壤化冻后,更要及时改善土壤墒情,促苗稳健生长,为小麦稳产增产夯实基础。”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将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力争有增加;确保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力争多增产。“在推动实现土地应种尽种之外,不少粮食产区也在有序开发盐碱地等后备资源,进一步夯实粮食产能基础。”

  “通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我国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多措并举扩种大豆油料,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工程,确保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端牢了饭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朱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