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求是网评论员: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2023/02/05/ 20:09 来源:求是网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映照百年大党的不懈思索和长期探索。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中,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精辟阐述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基本内涵、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百余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才能”深刻阐明了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成为这些集团、团体、阶层同伙的人开刀,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才能让人民信赖我们、支持我们,真心实意帮助我们改正缺点,坚定跟着党一起奋斗。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在实践创新上,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在理论创新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等等。

  在制度创新上,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各方面,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理想信念、正风肃纪反腐、敢于善于斗争、强化责任担当等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做到规纪必依、执行必严、违反必究,使依规治党、加强自我革命制度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密码。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把坚持“两个确立”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点、着力点,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