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人民日报要闻版点赞定西产业振兴

 2023/02/03/ 19: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在甘肃,洋芋、土豆、马铃薯,曾被戏称为定西“三宝”,这背后是定西人的自嘲。如今,马铃薯产业链不断延伸,当地人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改变的底气何在?带着这个问题,我来到这里实地探访。

  “新春走基层”时,从地头仓储窖到公司生产线,从农民的新房子到科研所的育种棚,每到一处,我都倍感振奋:振奋于群众的干劲、企业的拼劲,振奋于大伙儿相信马铃薯能成大产业,土地能生金。这方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土地,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

  育出“金种子”,才能结出“好果子”。同行的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开发办公室的同志介绍:安定区年产7.5亿粒优质脱毒种薯,销往内蒙古、四川等省份,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等国家。

  种子好,还得愿意种。在鲁家沟镇将台村,1988年出生的李军,是村里最年轻的“老农民”。李军说现在种地靠科技,从播到收都有农机具。种子政府帮购,肥料补贴八成,地膜补助1/3,今年他打算再多种138亩马铃薯。

  现代农业企业,对发展现代农业十分重要。马铃薯产业如何延伸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在一家马铃薯全粉加工企业,透过玻璃墙,我看到原料入口处还是一颗颗沾泥带土的马铃薯,12道工序后,已是一袋袋雪花白的马铃薯全粉。

  天寒地冻,踏雪进棚。在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马铃薯脱毒种苗上,白色绒毛泛着亮光,正点亮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