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新区速度”背后是“产业温度”

 2023/01/13/ 19:03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新年伊始,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精密设备飞速运转,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高性能锂电铜箔正被“装订”成卷,发往全国……

  “2022年虽然经历了多轮疫情冲击,但我们没有一天停工停产。”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邓烨说。

  海亮集团加快发展的铿锵鼓点,奏响兰州新区全产业链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强音。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建设效果图。(资料图)

  落户到投产,他们开创了一项新纪录

  指针切换到2022年6月14日。

  这一天,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此时,距离这个项目开工建设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

  “预计2023年一季度末,我们项目一期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生产线将全部达产,二期5万吨产能将在4月份完成土建,5月份开始设备入场,计划2023年年底投产。”邓烨说。

  2021年9月,海亮集团首次考察兰州新区;10月达成投资意向;11月,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功注册,并与兰州新区管委会签订招商引资合同;12月,竞得土地并开工建设;2022年6月14日,海亮一期项目首条生产线试生产成功。

  2022年6月14日,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出箔。(资料图)

  一切紧锣密鼓、紧凑有序。

  “当时我们在竞得土地后就立刻签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取得‘承诺制施工许可证’,当月立即组织项目开工建设。兰州新区各部门积极帮助和指导我们落实相关建设标准,并同步为我们办理相关手续,特别人性化,效率非常高!” 海亮公司总经办主任陈墨玉说。

  海亮落户兰州新区后,依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从签订承诺书到试生产仅用时6个月,较国内铜箔生产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一般需要18个月相比,该项目投产时间缩短1年、前期成本节约300万元,因此创造了行业新纪录,成就了一段业界佳话。

  “2022年6月份试产之后,我们就开始一边建设一边生产,去年产量已达4000吨,产值达2.8亿元。”邓烨说。

  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快速的背后,是“敢投敢干”的理性考量

  快,是有备而来,更是精准预判。

  “我们瞅准窗口期,将原本需要1年至1年半完成的任务6个月完成。这就和年轻的兰州新区一样,机遇到处都有,行动只争朝夕。”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罗冲博士说。

  2021年12月,作为新材料工程技术人员,罗冲跟随项目团队来到了兰州新区。“最初的想法只是过来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因为我在杭州那边已经安家了,没打算到西北长住。”

  然而去年9月,罗冲动员家里人也来到了兰州新区,正式在这里安家。“我喜欢这里干事创业的氛围,这里能成就我的事业。” 罗冲将自己留在兰州新区的关键因素归结为“事业留人”,而兰州新区能够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海亮集团来此安家落户,又何尝不是“事业留人”呢?

  生产车间出产的铜箔。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我们集团作出如此重大的决策,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量的,一方面,兰州新区有政策优势,土地资源和能源价格都很有吸引力,在铜箔生产行业,电力成本是制造成本当中最大的一项,甘肃是全国的新能源大省,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绿电;另一方面,兰州有着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发展前景很好。” 邓烨说。

  海亮集团旗下海亮股份是全球铜加工领域的标杆企业,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引进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及设备,打造贯穿产能建设全流程的数字化体系,形成“行业领先,海亮标杆”。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180亿元,税收超10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助力在兰州新区形成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材料生产基地。

  现代化生产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赋能产业链,全产业链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靶向精准招商,打造全产业链,以全产业链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快速布局新材料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新能源、光电、建筑等新材料产业,引进落地宝武、海亮、道氏、宏宇、德福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百万吨级“新能源储能之谷”“新材料之谷”。

  快速发展中的兰州新区。(资料图)

  同时,兰州新区开创性推出一系列在全国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惠企利民的政策举措,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365天“不打烊”服务,企业开办时间由2017年的最少5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0分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兰州新区正成为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2022年,兰州新区新增市场主体5647户,创历史新高。2012年以来,兰州新区市场主体由4391户增长到34150户,增长了678%,连续10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前三季度,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

  海亮融铜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