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资讯快递

(第五届进博会)进博会如何让“百变舞台”承载全球创新?

 2022/11/02/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2日电 题:进博会如何让“百变舞台”承载全球创新?

  作者 樊中华 汤彦俊

  不断迎来全球“新面孔”,不断汇聚世界顶尖创新,不断应用最新锐科技,不断延拓最热点主题展区,不断涌现合作机遇……五赴进博之约,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用“与时俱进的广阔舞台”来描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发展变化。

  “五年来,我们看到进博会这一稀缺的全球展会平台知名度愈加广泛,越来越多的外企开始主动拥抱中国的发展战略以寻找机遇,更重要的是,进博会的广阔舞台始终在不断结合时下全球关注点进行延展,使企业最前沿的创新成果有机会进行一次‘世界级’的集中展示,这对如3M这样业务领域涉及广泛的多元科技公司而言尤为重要。”丁泓禹说。

  作为“元老级”参展商,五年来,3M正是借力进博会多样化的展区设计,将其多元化的业务优势充分彰显,“一年一变”地分别出现在消费电子及家电、科技生活、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和技术装备四大展区。而在第五届进博会上,3M又将以“科技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亮相于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

  “绿色低碳是全球热点议题,中国是首个做出碳达峰承诺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坚定决心,让我们看到其中发展机遇无限。”丁泓禹说。

  他指出,一方面,作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领先的跨国企业,3M已把这一理念与实践贯穿于从产品研发、生产至仓储、运输的全生命周期,“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将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和理念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助力中国双碳目标顺利达成”。

  另一方面,丁泓禹注意到,“中国市场对绿色低碳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国外”,作为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大国,中国先进的制造业企业格外注重不断捕捉应用世界一流的绿色材料与技术,再将绿色产品带给全球;同时随着生活水平和绿色理念提升,中国本土消费者也是推动绿色低碳产品应用普及的重要力量,“中国企业与市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从1984年进入中国,到如今在中国拥有约8000名员工,建立了9个生产基地,上海3M中国研发中心位列3M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近千个研发专利在此问世,在丁泓禹看来,3M一路见证了中国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制造业崛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出口驱动到推动内需再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历程,并在不断涌现的增长机遇中将其发展战略与“中国步伐”联系得愈加紧密。

  据丁泓禹介绍,第四届进博会期间,3M宣布加码投资,在苏州工厂设立半导体研磨盘生产线,是这一细分领域内首个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的外资企业。“这一生产线已于2022年初实现量产,投用后与3M位于上海的半导体研发实验室形成合力,鼎助中国半导体行业客户获得更为完善的本土供应链支持。”

  丁泓禹指出,进博会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延伸本土触点、深化沟通联结的绝佳机会,已成为3M集中展示多元技术与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下众多创新产品、扩大本土投资发力中国市场、与合作伙伴拓展合作的一站式平台。“中国完整而强韧的产业链、庞大的消费群体对于未来消费升级换代的期许,以及营商环境和政府支持的优化都使我们对中国市场抱有持续信心。”

  丁泓禹透露,此次进博会,3M还会借助数字技术,将场内体验和“科技改善生活”的理念通过“数字触角”延伸至场外,与中国市场形成更广泛的深度互动,“中国在数字化革命上领先于全球,以数字化聚集和传递全球创新,也是进博会最为先进与独特之处”。(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