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美媒文章:西方未兑现援助承诺令信誉受损

 2022/09/21/ 20: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9月14日发表伊恩·米切尔和南希·伯索尔的文章,题为《西方未兑现的援助承诺》。全文摘编如下:

  富裕的西方捐助国对它们提供的援助并不总是诚实的。它们设法通过可疑的会计方式夸大自己的实际承诺,扩大发展援助开支的定义。至于富裕国家欠发展中国家的另一类援助——帮助全球南方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富裕国家更是远未履行承诺。

  编造账本夸大实际金额

  这些在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方面的缺陷损害了西方援助国的信誉。

  自1960年以来,在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的主持下,西方捐助者就“发展援助”的共同定义达成了一致。该委员会目前拥有30个成员,其中大多是富裕的西方国家,但也包括日本和韩国。这些捐助国按照共同标准公布援助数据,并赞助对彼此捐助进行的同行审查。

  但新的压力正在侵蚀这种做法。举例而言,许多欧洲国家将国内用于接收难民的资金包括在内,从而夸大了它们所谓的发展援助总额。

  近年来,以这种方式编造账本使富国能够夸大它们提供的援助金额,而不需增加它们实际支付的资金数额。今年,这种“巧妙”核算的效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

  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人萨曼莎·鲍尔7月份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次演讲中提醒人们注意这一问题,“不幸的是,今天,在需求最大时,援助预算要么停滞不前,要么正被削减”,“一些国家正在修改有关发展援助开支的规定,以使自己在削减资金时免受批评”。

  七国集团最近为“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计划提供6000亿美元的承诺同样遭遇了挫折。该合作旨在支持对公路、能源和其他对低收入国家长期增长而言至关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不幸的是,它们所承诺的资金尚未兑现。

  气候领域援助远未达标

  西方国家不仅夸大了它们的发展援助承诺,在许多其他领域它们也未兑现承诺。

  2009年,西方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这一承诺并未兑现,这进一步损害了它们的信誉。尤其是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世界银行在内的捐助者,未能为这一努力作出足够贡献,这已成为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与发展援助一样,一系列第三方评估发现,捐助者大大夸大了已经进行的资金转移。

  气候变化是人类未来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工业化国家的排放已经并正在导致气候变化,而低收入国家是最脆弱的,将遭受最严重的损害,尽管不是它们造成的危机。

索马里旱情严重,百万人陷入饥荒。(新华社)

  索马里旱情严重,百万人陷入饥荒。(新华社)

  自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以来,许多国家政府都接受了“气候转移”的需要,即高收入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赠款和贷款,以帮助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

  这是富裕国家在十多年前作出的承诺。但是,这些捐助者再次采取了尽可能宽松的方法来衡量其捐款额:将贷款等同于赠款;夸大多边银行贷款中与气候有关的内容;计算承付款,而不是实际付款;将现有援助重新命名为气候资金。

  富国应当履行国际义务

  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捐助国解决这一明显的资金短缺问题,但即使这样也是不够的。与今天的需求规模以及工业化经济体在造成气候危机方面的责任相比,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远远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排放所造成的损害,其中主要是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损害。

  在2015年《巴黎协定》中,富裕的捐助国承诺从2025年开始,将在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气候融资目标。就这一新目标达成一致意见的过程为制定一项承诺提供了机会。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富裕国家最终接受并向公众解释它们需要承担责任的机会。

  如果富国真的像它们声称的那样相信透明度、诚实和履行国际义务,那么它们就需要停止卑鄙的会计做法,兑现自己的承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