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瓜果飘香

 2022/09/19/ 18:39 来源:新华网

  初秋时节,位于甘肃敦煌市鸣沙山下的万亩紫胭桃陆续成熟上市。农民们在桃园中喜摘丰收果,处处弥漫着丰收的甜蜜。紫胭桃因颜色紫中含绿,呈胭脂色而得名,以其形态均匀、色泽艳丽、香甜多汁,其果肉与果核可轻松分离,深受消费者青睐。

  经过多年的发展,敦煌市七里镇杜家墩村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梯次上市的格局,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杜家墩村党总支书记孔龙介绍说:“杜家墩村全村种植桃树2700多亩,总产量预计在5000吨左右。目前,早熟的桃子已经销售完毕,中晚熟的桃子正在陆续上市。”目前,敦煌市桃树种植面积1.4万亩。紫胭桃不仅在省内市场走俏,还通过物流远销格尔木、银川、广州、深圳、长沙等地。

  敦煌市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特色瓜果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敦煌市通过制定扶持办法,鼓励大场大户、新型合作组织、村组农户积极发展葡萄、李广杏、紫胭桃、早酥梨等名优水果种植,目前已建成11.4万亩的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和4.2万亩高效瓜菜基地。

  6月份以来,甘肃敦煌市的李广杏、西瓜、哈密瓜、早酥梨、紫胭桃、葡萄等新鲜瓜果接续成熟上市,丝路敦煌 处处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吸引各地游客驻足品尝。

  在敦煌古阳关脚下的阳关镇,葡萄陆续成熟上市,果农们迎来了葡萄飘香的丰收季节,到处是一幅丰收的画卷。在村民杨兴忠的葡萄园里,一串串成熟的里扎马特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红宝石”般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杨兴忠正忙着采摘、装筐。

  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势,敦煌市阳关镇的葡萄口感、品相、串形、色泽俱佳,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青睐,来自省内外的客商慕名来到阳关镇开始收购葡萄。据了解,敦煌市阳关镇目前定植葡萄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8%,主要葡萄品种为无核白,还有里扎马特、无核紫、黑美人、香蕉王、蓝宝石等新品种。

  客商张伯元说:“敦煌阳关的葡萄品质好、颗粒大,颜色好,口感脆甜,糖度比较高,所以在市场上受欢迎。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来这里收购里扎马特,阳关镇里扎马特7月26日开园销售,我们每天都在装车,一直要持续到10月份。”

  据了解,敦煌市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