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人报甘头条 | 武威聚力构建百亿级奶产业集群产业链

 2022/09/15/ 18: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付文

  武威绿洲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武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绿色蝶变”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走进武威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高标准乳制品工厂令人眼前一亮。洁净无菌的车间内,数字化控制操作下,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进行生产,加工成醇厚清香的乳制品整装待发,整个生产过程无不展示着高科技的魅力。

  2019年6月21日,投资21.2亿元的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工程在武威工业园开工,成为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布局建设的惟一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2020年12月13日正式投产,比原计划投产时间提前了121天,并实现了当月投产当月成为规上企业的目标。2021年12月,武威伊利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计划新增生产线18条,建成后,预计年产值67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武威伊利乳业也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如今,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已成为武威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的动力引擎。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带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这对实现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奋斗目标、加快实现“产业更优、发展强劲”新武威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武威制定《奶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推进思路,坚持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武威伊利乳业龙头带动作用,配套建设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着力发展壮大“1+6+N”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武威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让“奶香”飘万里。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奶牛产业园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的挤奶厅,一个像旋转木马般的大转盘悠悠地转着,一头头奶牛有序站在转盘上让机器自动化挤奶,鲜奶通过管道进入罐装车,在几分钟内冷却到4摄氏度后被运往乳品加工企业。目前,企业每天进行4次自动化挤奶,日产鲜奶112吨。

  “今年计划建设特需牛舍、后备牛舍等养殖设施,配套建设干草棚、精料库等设施,预计12月底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计划年内引进荷斯坦奶牛7500头。”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海瑞说,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向伊利集团提供鲜奶100万吨,年产值50亿元,可带动9000户群众种植饲草30万亩以上,亩均实现净收入1450元,同时可为移民区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800多个。

  武威市先后引进金宇浩睿、嘉立荷、优然牧业等11个大型奶牛牧场项目,全市千头以上大型牧场达14个,引进繁育荷斯坦等优质奶牛7.1万头,奶牛存栏由2018年的2.8万头、全省第4位跃居第1位,日产奶突破800吨。

  当地同时引进亚盛田园牧歌、沁纯农业等饲草种植龙头企业,培育金科脉、天牧草业等一批饲草加工销售企业,全市建成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饲草种植示范点60个,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15万亩,青贮优质饲料100万吨以上。

  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在武威扎根落地,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目前,金世泰包装生产线智能化工厂项目建成投产,新天马医药产能提升及搬迁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天泽物流园项目已投入运行,奶产业这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主链产业,更不断注入延伸链条产业,实现了“1+6+N”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随着奶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人才来武发展、回乡创业,目前奶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已吸纳各类人才1500多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了智慧力量、提供了人才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