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不会引发“退市潮”,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自美退市不意味主动推进金融“脱钩”

 2022/08/14/ 21:46 来源:经济日报

  8月12日盘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油化工股份等5家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受到市场关注。

  相关各方表示,5家企业宣布自美退市,是从自身实际和商业角度考虑,不会对中概股、对中美两个资本市场构成大的影响或冲击,更不意味着主动谋求金融“脱钩”,不必过度解读。

  企业自愿退市合理合规

  5家企业都为大型蓝筹企业,多于本世纪初赴美上市。当时国内资本市场承载力有限,赴美上市融资,对于企业利用外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市以来,5家企业严格遵守美国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也很好地回馈了美国市场和投资者。

  近20多年间,相关情况发生了大变化。5家企业多数股份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上市,仅有少量基于H股的美国存托股份(ADS)在纽交所挂牌,占总股数不足1%,合计市值不足100亿元人民币。

  相关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企业上市以来未在美再融资,但一直承担较高的维护成本,作为中国国企还面临日趋复杂的监管要求。随着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功能日益完善,继续留美上市已不“划算”。5家企业预计近期将ADS从纽交所摘牌,达到一定条件后从美国证监会撤销注册,符合美国市场规则。ADS可以出售或者转回H股继续交易,国际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会受损。

  业内人士表示,启动自美退市计划,不影响5家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也不影响其财务状况。预计其A股和港股的股价表现短期可能受到一定扰动,但中长期走势受到良好公司基本面的支撑。

  不会引发所谓“退市潮”

  有人担心,这5家企业自美退市,会引发后续中概股“退市潮”。此担心大可不必。

  8月12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实际上,这5家企业有较大特殊性,并不能代表200多家在美中概股企业的一般情况。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概股企业主动退市的条件和意愿不足。一方面,大部分在美中概股企业仍以美国为主上市地或唯一上市地,多数或全部股份在美上市。除非进行私有化,或者有其他可以承接全部股份的上市地,企业基于正常商业考虑一般不会主动退市。

  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型、初创型企业上有优势,对部分企业融资发展有较强吸引力。长期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实现了中国企业、新兴产业及国际投资者多方共赢,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有一些在美中概股选择在香港第二上市、双重主要上市,或分拆在A股上市。相关人士认为,相当一部分在美中概股并不具备这样做的条件。而做出此类安排的企业,已借此解决了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经营地与上市地分离等问题,也没有必要主动自美退市。

  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A股投资者关心对A股市场影响如何?业内人士指出,5家企业宣布自美退市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抽血”效应。

  5家企业均在A股、H股、美股三地上市,并且在美上市证券市值占比较小,A股或H股是其主上市地。同时,5家企业ADS是以H股为基础证券发行的,自美退市后可直接转换为港股交易,不涉及ADS回购,也不涉及同步在A股或港股融资问题。

  同时,5家企业股价表现对A股市场整体运行的直接影响较小。即使受短期情绪影响,5家企业的股价出现一定波动,也不会对股指运行带来长期大影响。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后经受住地缘政治、疫情反复等多重冲击,总体保持相对稳健运行的态势。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政策面持续向好,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加上A股自身估值水平不高,市场稳定运行具备诸多有利条件。5家企业自美退市可能对投资者情绪有一定的短期扰动,但不会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

  坚定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境外上市

  我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权威人士认为,中国正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不会主动谋求金融“脱钩”。

  近年来,个别境外市场将金融监管政治化、工具化,频繁制造事端打压外国公司,确实可能影响部分中国企业上市意愿,但中国企业积极开拓、拥抱世界是更大趋势。近期一些企业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到瑞士等欧洲市场上市,就是很好的例证。

  我国监管部门近期多次强调,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选择上市地,加快健全境外上市相关规则制度,积极推进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旨在营造清晰、明确、友好的制度环境,支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市场上市。这是用制度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体现我国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推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坚定决心。

  在日臻完善的制度保驾护航下,中国企业一定能够继续用好本土和海外两个市场实现更大发展,全球投资者能够通过投资中国企业分享更多“中国红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