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奏响新时代上海发展最强音

 2022/08/09/ 14: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8月8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在上海市举行“中国这十年·上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满怀深情、寄予厚望。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先后五次亲临上海出席重大活动、考察指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龚正表示,上海全市人民孜孜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开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

  这十年,上海牢记总书记“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示,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大台阶,从2012年的2.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2万亿元,跻身全球城市第四位;人均GDP从1.42万美元增加到2.69万美元,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从60%提高到73%以上。

  这十年,上海牢记总书记“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等重要指示,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城市功能实现新飞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口岸货物贸易总额保持全球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3.19%提高到4.1%以上。城市精神品格有力弘扬,国际文化大都市魅力不断彰显。

  这十年,上海牢记总书记“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等重要指示,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牵引作用,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飞跃。高起点推进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快培育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不断放大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越办越好。“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857家和516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

  这十年,上海牢记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重要指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6万元提高到7.8万元。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人均期望寿命从82.41岁提高到84.11岁。“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开放、品质提升,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收官。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上海始终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这十年,上海牢记总书记“上海的党建要走在全国前列”等重要指示,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成开放。深化基层党建,推出一批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不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发展。

  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遭遇了空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大力支持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实践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就有战胜任何困难挑战的强大底气。

  “回首十年征程路,上海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浦江两岸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战无不胜。”龚正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定位,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使“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龚正表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迎难而上、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04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