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今朝陇原满目新

 2022/08/07/ 19: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品谈】  

  人们常说,无论走多远,都要回到故乡。从出生到离开,我在甘肃省武威市生活了十八年。对于这座曾经被叫作凉州的千年古城,我有着太多的情感和记忆,或者说,这里寄放着我的心灵与牵挂。

  每次回武威路过乌鞘岭,望着连绵巍峨的苍翠群山,我似乎听到了家乡的召唤,家门已向我敞开。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扑向她的怀抱,去感受那历史的温度,去触摸她今天的心跳。

  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在历史上,武威是通往西域的第一道门户。在中原战乱频仍的特殊时期,她保留和延续了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化的浩荡根脉并发扬光大,在中国文化的传承中,显示出彪炳千秋的历史担当。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她以非凡的创造力,留下了足以光照千秋的文化瑰宝。她还是一片多民族融合共生发展的神奇土地,牧歌哨声婉转、羯鼓羌笛悠扬,长久地回荡在历史的空间,那是人间一缕缕美妙绝伦的旋律。

  感谢那些曾经怀揣梦想走进凉州的盛唐边塞诗人,为武威描绘了流传千古的梦幻画像。这座梦幻之城,有过包容的胸襟、开放的视野、华贵的气度,今天仍在延续。

  这些年,每一次归来,我已经很难找到儿时的旧迹和青葱时代的履痕。但我更愿意将昔日的记忆永久地封存,去欣喜于眼前的一切。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片片生意盎然的绿地水塘,一列列呼啸而过的中欧班列,一个个充满人间烟火至味的市场,记载着那些艰苦卓绝的奋斗,那些与历史交相辉映的时代创造。

  我感到了一种陌生,一种让人欣慰的陌生。

  我知道,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我的故乡始终都以一种郁勃沉雄的气度矗立在河西走廊、挺立在陇原大地。她昂扬向上的身姿一直都没有变过。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她显现的是一种崭新的姿态。

  带着历史的积蕴,武威一路走来,她的今天是历史的延续,她连接东方与西方,也连接起历史与今天,共同塑造着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历史的荣光在这里延续,而新的硕果也挂上她蔓延舒张的枝头,成熟、丰满、沉沉甸甸。

  我想我没有理由不去热爱我的故乡。她是一份怀想,更是一份希望。我愿意去怀想,更愿意去憧憬,期待昂首走在民族复兴坦途上的她以及她的未来。

  我也想,武威的变化,何尝不是甘肃十多年来众多变化的一个缩影。一座城昭示了一个时代,一座城也书写了一个时代。这份书写,必将载入史册。古老的陇原,有流淌的诗意,有飞扬的雄心,更有务实的创造和不懈的奋斗,这一切已经让我们感受过、经历过、见证过。

  从曾经的荒凉贫瘠,到现在的物阜年丰;从昨日的筚路蓝缕,到今天的锦绣山川;从曾经的疮痍,到今天牢不可破的屏障,巨变的背后,凝结着陇原儿女一代代人的梦想与奋斗。

  这就是我们脚下的热土,是每个人心中不可替代的永远的故乡。

  (作者:王登渤,系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