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刀要在石上磨 人要在事上练

 2022/08/07/ 13: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微议人才】

  作者:罗旭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各领域的青年人才回信,勉励大家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一纸书信,情义万千也力量磅礴。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河北保定学院毕业生、北京大学选调生、清华大学支教团……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主动选择扎根边疆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建设者。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基层一线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是青年一代淬炼历练的“疆场”、成长成才的“沃土”,也是干事创业、实现价值的大舞台。在沙漠戈壁、在贫困村庄、在深山老林……一批批青年学子接续投身基层挥洒青春,向下扎根、向阳成长,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力军。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基层土厚水深,年轻人只有在基层摸爬滚打,经历过风雨、扛起过重活、打赢过硬仗,鼓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砥砺战胜困难的勇气,涵养“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进取精神,人生的道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常观民生百态,方能扎深理想信念之根。青年一代必须了解真实的中国,只有在基层读懂中国、增长才干、收获信任,从“象牙塔”走向“练兵场”,才能最终成长为基层需要、时代需要、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已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成长的行动指南。带着本领、带着嘱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春选择。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列车上,哪怕是最简单的一颗“螺丝钉”,也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有一番大作为。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7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