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国会山富婆”佩洛西,你要肉疼了

 2022/08/06/ 11:20 来源:环球时报

  以下文章来源于环球网 ,作者环时锐评

  中国外交部星期五宣布,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恶劣挑衅行径,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依法采取制裁措施。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成为中方迄今为止制裁级别最高的美方政治人物。制裁一经宣布,就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得到极大欢迎,很多网友留言称赞“干得漂亮”。这是中国社会对佩洛西之流厌恶情绪的真实反映。

  中方的制裁目前没有说明具体措施,这恰恰表明了制裁的范围可能会很广。完全可以预期的是,但凡佩洛西及其直系家属在经商过程中,任何与中国相关联的利益纽带,发现一个就一定会被斩断一个。佩洛西家族不仅现在的生意受损,将来所有在中国开拓市场的美国或第三方国家的商业公司,对佩洛西家族都会像躲瘟神一样避着点走。中方的制裁决不会是象征性的。

  众所周知,被称为“国会山富婆”的佩洛西,其家族经营着庞大的商业版图。佩洛西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家族提供商业利益早就广受诟病。中方的制裁势必将对其形成精准打击。此前有香港媒体调查发现,佩洛西丈夫和儿子靠基金投资中国内地、香港及亚洲多区资产,疯狂捞取油水,其丈夫创立的铭基环球投资(香港)旗下的“亚洲股息基金”有一半为中国企业。而该基金的直接经营者是曾向民主党捐款数百万美元的金主。以后不仅这些生意铁定是做不成了,民主党的政治捐款来源也可能受到波及。以后佩洛西家族的“旋转门”转到任何与中国元素相连接的地方都会卡住,“被夹得肉疼”的感觉将是真切而持久的。

  不信可以看看蓬佩奥被中方制裁后的境遇。作为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下台倒计时之际上演反华“末日疯狂”,于去年1月被中方制裁。他卸任以后,不仅鲜有听说大型公司公开表达想邀请其担任顾问的意愿——而这原本应是华盛顿政客“旋转门”的常态,反而是频频传出多家公司婉拒与其合作。不能不说,中国的制裁是重要因素。蓬佩奥最后只能去一家臭味相投的保守派智库任职,据传年薪约8万美元。若真如此,这个收入水平,属于实打实的“史上最差前国务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民主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不被看好,外界普遍认为佩洛西将会在新一届国会中失去众议院议长这一职务。但中方并没有“等”,而是在其任期内、甚至尚未结束亚洲之行的过程中就宣布了对她的制裁,这展示了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就在宣布制裁佩洛西的当天,中方还宣布取消或暂停包括海上军事安全、刑事司法领域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中美会晤或合作。这传递了清晰而有力的信号:一中原则是与中国开展任何国际交流、对话、合作的基础。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应该说,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但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国会几乎成了华盛顿支持“台独”的危险舞台,其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影响力越来越大,快要成为主导力量,而众议院议长竟然成了反华头目,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让充满各种极端情绪的国会成为美国处理大国关系的火车头,这很不正常,也非常危险。对那些试图以极端反华表演捞取个人利益的政客来说,中方的最新制裁是一次杀鸡儆猴:谁想挖中美关系墙脚来给自己当垫脚石,一定会发现自己踩到了坑里。

  针对佩洛西窜台,中方的系列反制措施正在取得效果,最重要的是,中国大陆对两岸关系的实控能力又大大往前迈进了一步。这是对佩洛西之流的更大打击。操弄台湾议题者决不可能轻松拍屁股走人。佩洛西的政治虚荣心在其窜台过程中膨胀到极点,现在,是让其慢慢泄气,并承受反噬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