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紫荆花开廿五载 新征程上再出发

 2022/06/25/ 16: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湾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这些天,香港的大街小巷,处处飘扬着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鲜艳的中国红成为整座城市的亮丽底色。繁荣、活力、秩序井然,香港特区用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自己的25岁生日。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25岁,对于人生来说,是青年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是意气风发、踔厉奋进的当打之年。经受住考验,跨越过险阻,“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并不断丰富和发展,香港特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初心未改,信念弥坚。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上,香港特区步伐稳健,正待新作为。

香港维多利亚港美景。新华社发

  背靠祖国 东方之珠光华璀璨

  1997年7月1日0时0分0秒,历史的指针从这里开始走动,指向香港的新纪元。

  香港会展中心灯火通明,庄严肃穆。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庄严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归祖国。百年耻辱,一朝洗雪;百年期盼,如今梦圆。

  自那一天起,香港在全世界的目光注视下,接受了一项开创历史先河的殊荣——“一国两制”,这个由中国共产党创造、凝聚了中国智慧的科学构想,在香港首先付诸实践。

  历史走过25年,时间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写下变与不变的生动注脚——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没变,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始终稳固。不变之外,更多的是香港经济社会全面腾飞的巨变。

  25年来,香港经济飞速发展,被誉为“香港奇迹”。香港人均GDP由回归前的19.20万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万港元。2021年香港交易所现货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达1667亿港元,是1997年的10倍多。香港的世界竞争力、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和国际贸易总额等排名位居前列。

  25年来,香港法治持续发展健全,国际排名稳步上扬。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显示,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标从回归前的69.85分上升至2020年的91.83分,自2003年以来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

随着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的临近,香港街头喜庆气氛渐浓。新华社发

  25年来,香港与世界联通更加紧密,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从回归之初到2022年5月,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由40个增至现在的168个。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25年间,风雨有之,崎岖有之。解码“香港奇迹”,为香港劈波斩浪护航的,是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毫不动摇的支持。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助力大型基建到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祖国内地力挺香港化解风险、战胜挑战,跨越一道道难关。

  如今,东方之珠不仅风采依然,还越发光华璀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用斐然成绩交出亮丽答卷,有力地证明了“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香港,他的殷殷嘱托,阐明了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和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永远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最大保障,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大底气。

香港铜锣湾街头的大屏幕播放庆回归25周年标语。香港文汇网图片

  拨云见日 由治及兴再出发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需要不断应对和化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过去5年,香港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现在看来,这些问题让我们更深刻理解‘一国两制’,让香港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回顾香港近年经历的风风雨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坚定地说,“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拥有更加稳固的基础,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2019年,香港爆发“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与外部反华势力勾结,煽动旷日持久的黑暴,企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严重冲击香港社会秩序,破坏法治,重创经济民生,威胁国家安全。

  危急关头,中央果断出手拨乱反正,支持香港止暴制乱——出台香港国安法,以雷霆手段斩断乱港黑手,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作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堵塞制度漏洞,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有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保驾护航,香港成功举行了选委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三场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香港的政治生态、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治理效能大大提升,开启了良政善治新局面。

  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区由乱及治,踏上由治及兴新征程,“一国两制”展现了强劲的生命力,它在曲折中前进,在挑战中不断完善发展。拨云见日,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才能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2022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也是香港下一个五年的谋篇布局之年。香港能否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中突围,抓住发展新机遇,考验着香港新一届管治团队的智慧和担当。

  “我们不能再等,不能再慢了。”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踌躇满志,在他看来,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要用好这五年,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努力解决多年来累积的问题。

  “只有筑牢底线,香港才能全面向前发展。”李家超表示,香港国安法、新选举制度为香港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让特区政府可以全心全意地做好施政工作,对此要倍加珍惜、长期守护。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涅槃重生的香港正努力追回失去的时间和机遇。团结、理性、务实,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已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

  乘势而上 把握机遇谱新篇

  踏上由治及兴的新征程,香港再次扬帆起航。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借着融入国家发展的东风,香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增长点,谋划更多发展空间,实现破局飞跃,香港志在必得。

  “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全新的定位和目标,香港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世界领先的教育和人才资源、成熟的司法制度和一流的金融平台,像一块优势突出的拼图,嵌入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三年多来,粤港澳三地协同合作,最大限度发挥三地优势,打造出国家创新高地。为加快对接大湾区科创合作,2021年,香港出台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旨在为香港注入持续发展动力,香港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的路径进一步明晰。

  “落实北部都会区的规划,能让科创企业得到更多发展机会。”香港青年盛毅旻对大湾区科创合作非常感兴趣。25岁的盛毅旻出生于1997年,与香港特区同岁。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创立了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2021年,公司产品获得了2021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金奖。对他来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是个人发展需要,更是理想所在。

  不久前,《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印发,南沙将成为大湾区发展新引擎。香港也将乘势而上,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归25年,香港站上了新的起点。潮平岸阔,风劲帆悬;香江奔涌,气象万千。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必能由治及兴,创造新的“香港奇迹”;“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必将行稳致远,焕发新的生机。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5日 08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