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瞰县域丨甘肃成县:小品种“逆袭” 编织强县域“大网”

 2022/06/23/ 20: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6月23日消息 (记者 邸文炯 实习生 尉朵朵) 甘肃成县地处中国南北过渡地带,众多作物均能在此“安身立命”。立足资源禀赋、找准功能定位,近年来,成县逐步形成“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的多元特色小品种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成县核桃总产值为3.2亿元,蔬菜总产值为5.714亿元,中药材总产值1.67亿元……

  小品种大矩阵,强县域新动能。成县立足一产,“接二连三”,一个个不起眼的小品种正在编织壮大县域经济这张“大网”。

  育良种 “扩”出产业规模

  “以前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成县通过培育小品种良种这一关键环节,夯实优势特色大产业发展的“路基”,壮大优势特色小品种的产业规模,确保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成县当地的老品种核桃果子小产量低,抗病虫害能力差,而且本地核桃大多数都是晚熟核桃,通常需要5-10年时间才能结果,完全不具备发展核桃主导产业的条件。

  核桃杂交种实生苗木物候期观察记载 (央广网发 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 供图)

  为解决当地老品种核桃结果迟、产量低的问题,成县从国内外引进了优良核桃品种100多个,通过筛选最终确定了清香、香玲、陇南755、陇南15等7个适合成县自然条件的主栽品种。此后,在40余名科技工作者十余年的努力下相继培育出了陇核3号、陇核4号、陇核5号的核桃新品种。

  2010年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被甘肃省确定为省级良种基地,2017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核桃良种基地。该国字号基地自建设以来共收集和保存国内外核桃种质资源材料434份,种质资源丰富程度居全国同行前列。

  为推进选育工作,成县还制定了《成县核桃高接换优良种布局方案》,培育嫁接技术能手1000多名,开展了“百万株核桃嫁接改良活动”。自2012年以来,累计嫁接核桃树700多万株,核桃良种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核桃产业品种化栽培目标。

  栽种新品种后核桃产量增加,效益明显提高,极大地推动了核桃的规模化发展。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高级工程师胡永辉说:“成县已建成核桃基地51万亩,栽植核桃树1100万株,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11条核桃万亩林带,建成37个核桃专业示范村,34个千亩核桃示范园。”

  成县统一收购辣椒现场(央广网发 康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供图)

  辣椒产业在选种上也做出了精准考量。成县订单辣椒产业带头人吕建新介绍说:“二荆条是大众型品种,能吃能卖钱,是老百姓喜欢种的品种。株子椒用于泡椒,主要发往重庆、成都、湖北、湖南等地。”成县辣椒种植采取统一集中育苗、统一节令移栽、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底收购等扶持措施,以保障单位面积产量高,逐步实现产业助农增收。

  入选全国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成县店村镇,是成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成县蔬菜产业发展带头人赵振江向记者介绍:“店村镇仅大寨村这一个村新建蔬菜大棚118座,结合群众自建的蔬菜大棚、小拱棚,形成了有蔬菜大棚187座、小拱棚84座,辐射带动群众种植露天蔬菜达2600余亩的传统蔬菜产业园。”

  其他产业规模种植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成县发展蔬菜、马铃薯、万寿菊、中药材、魔芋、烤烟等区域特色产业共24.5万亩;全县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98家;调运油橄榄苗木18万株,建成3000亩的油橄榄标准化生产基地。

  成县订单万寿菊苗正在起苗 (央广网发 成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强加工 “拓”出好销路

  借小品种精深加工之力,成县优势特色产业体量持续扩大。

  成县特色小品种发展初期,均以初级农产品的形式销售,产业面临着产品小散乱,对外无销路,产品无溢价等困难。为应对这些挑战,成县加大对精深加工产业的投资力度,培育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成县采取“自育”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据了解,成县有本地核桃加工企业10家,年加工能力超过1000吨的企业有2家。成县宏远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是河北养元“六个核桃”在西北的产品及仓储基地,为“六个核桃”供应核桃原料8年之久,每年为之加工2000吨核桃果,提供600多吨核桃仁。

  除了全力支持当地老牌加工企业,成县还引进了新型加工项目,为特色产业注入新动能。近两年,成县引进了成州九源5000吨核桃及农林系列产品综合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生产纯物理冷榨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蛋白粉等核桃深加工产品5000吨,预测销售收入约6.3亿元。

  陇南利和萃取第一套万升级超临界萃取设备 (央广网发 陇南利和萃取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2019年成县还引进了陇南利和花椒萃取项目,2020年正式投产后,去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陇南利和萃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瑜说:“截至目前,我们依托利和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和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技术,已经陆续研发出了精选花椒、花椒油、花椒芽脆酱、花椒精等一系列花椒产品并逐步推向市场。”此外,成县还引进了万寿菊叶黄素提取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年加工鲜花30万吨,实现万寿菊从“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落户成县。

  依托电商,以“网货”生财,小核桃也可以作出“大文章”。2018年成县青皮核桃开始依靠陇小南网络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成县陇小南总经理赵武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成县青皮核桃累计在我们平台成交28万单,交易额达1103.6万,2021年一整年成交额达328万。除了青皮核桃,我们平台还销售核桃油、核桃酱、枣夹核桃、琥珀核桃、核桃花、核桃糖等产品。”截至目前,甘肃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陇南电商平台成县端两个直播基地累积直播875场次,交易金额达290.3万元。鸡峰镇长沟村、小川镇西狭村和陈院镇梁楼村三个直播村,共累积直播816场次,交易金额达338万元。

  陇小南电商基地(央广网发 邸文炯 摄)

  盘资源 “融”出新业态

  旅游+文创让优势特色小品种焕发生机,成县致力于强化优势特色小品种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特色小品种在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功能。

  以文旅为跳板,特色产业发展找到新思路。成县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任贾玲说:“让农村风景变为成县发展‘钱’景。将核桃、蔬菜种植园转变为采摘体验园,万寿菊种植区转变为花海观赏区,都是我们将文旅与成县本地特色小品种相融合的实践。”

  孩子们在综合示范园采摘果蔬 (央广网发 成县陈院镇人民政府 供图)

  为补齐特色品种产业单一的短板,成县陈院镇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发展目标,逐步使农业观光旅游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成县悠久的核桃种植历史以及成县核桃“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认证,陈院镇农业生态观光园内栽植优质核桃1.16万亩,每年核桃成熟的季节,都会有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陈院镇白马寺村借助地处城市近郊及城市人口休闲方式转变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观光农业,积极引导各类要素和资源聚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白马寺村建成150余米南瓜长廊和占地30亩的“北果园”果蔬采摘园,经济效益达18万元。

  核桃摆件工艺品 (央广网发 甘肃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供图)

  经过雕刻拼接后,山核桃“摇身一变”成了核桃挂件、核桃摆件、核桃花瓶等工艺品,文创产品“唤醒”了山核桃的附加值。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的负责人李林萍说:“负责雕刻的厂商利用山核桃花纹、形状、色泽的自然形态,将其制作成各式各样的核桃摆件,作为成县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进行售卖,2021年文创产品年销售收入达7万多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