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国际观察:枪击悲剧重演 美国“枪患”痼疾难愈

 2022/05/25/ 21: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崔译戈

  据美国媒体5月24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一所小学当天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此次事件距美国布法罗市发生针对黑人的枪击惨案仅过10天,再次暴露美国枪支暴力噩梦难消、治理“枪患”步履维艰的困境。

  枪支暴力愈演愈烈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也是唯一在过去20年里每年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达国家。据《纽约时报》统计数据显示,197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超过美国自内战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枪支暴力事件发生频率直线上升。2020年,美国有45222人死于涉枪事件,比2010年增加43%。美国非盈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2022年美国已发生21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有17107名美国人死于枪支暴力。美国SanJoseSpotlight新闻网站5月23日报道称,美国枪击暴力事件频发除了造成人员伤亡,还带来惊人的经济损失。一份报告显示,仅美国圣何塞圣克拉拉县,每年就因枪支暴力损失7200万美元。

  随着“白人至上”等种族主义极端思想蔓延,美国社会族群撕裂、仇恨犯罪激增,是导致今年以来美国枪击事件频发的另一因素。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该机构在2020年收到超过7700份仇恨犯罪事件报告,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Axios新闻网站5月23日报道,枪支犯罪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第一年,美国的枪支凶杀率就达到了自1994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种族和阶级差异显著,上升趋势持续到2021年。

  5月14日,一名白人枪手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实施针对黑人的袭击,造成10人死亡,枪手使用的是一把合法购买的枪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声明中承认,一场“仇恨流行病”正在美国蔓延。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4月中旬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枪支暴力和种族主义密切相关,受访者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黑人担忧因种族原因受到暴力袭击,而白人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仅占4%。

  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4月中旬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黑人担忧因种族原因受到暴力袭击,而白人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仅占4%。图片来源:皮尤研究中心官网

  枪支泛滥害人害己

  《纽约时报》认为,枪支泛滥是枪支暴力事件频发主要原因之一。但美国枪支泛滥却有增无减,甚至波及周边国家,危害地区稳定与安全。

  5月16日,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名男子摆放花束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14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新华社发(张杰 摄)

  5月17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报告称,2000年至2020年,美枪支年产量由390万支增至1130万支,增长近两倍,总计生产逾1.39亿支商用枪。据统计,美国人口仅占世界的4.2%,但却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总数量高达3.93亿支。

  美国枪支泛滥还导致大量枪支非法流入周边国家,暴力犯罪在美洲蔓延,严重破坏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安全和稳定。据拉美媒体报道,海地和巴哈马98%的非法枪支来自美国,在中美洲,这一比例高达50%。

  2020年,墨西哥各种犯罪活动中追缴的枪支武器70%来自美国。2021年8月,墨西哥政府起诉美国境内多家枪支制造商和分销商,指控其违规销售导致大量枪支非法流入墨西哥。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强烈要求美国加强监管,并指出:“如果我们不从武器流入源头上减少供应,就几乎不可能减少暴力犯罪。”

  利益交织“控枪”艰难

  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呼吁“化悲痛为行动”,采取行动推进控枪立法,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对得州学校枪击事件发表声明。图片来源:白宫网站截图

  然而,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案,国内政治极化、社会撕裂、利益团体影响等因素交织,严重阻碍美国控枪取得实质性进展。

  1791年,美国通过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个人的重要权利之一。

  经过长期发展,美国枪支产业已形成巨大产业链,其背后的利益集团通过政治献金、选举捐款、游说等方式影响美国政治和社会舆论,从而形成政客与军工利益集团组成的“军工复合体”,阻碍控枪立法。以拥有超过500万会员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例,该协会仅2020年用于联邦选举的支出就超过2900万美元。

  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矛盾尖锐,令美国联邦层面的控枪立法更为艰难。4月11日,拜登政府出台新规,试图监管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幽灵枪”,但立即遭到拥枪派批评,一些反控枪组织表示将对新规提起诉讼。

  美国广播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5月25日刊文认为,在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惨剧及后续行动几乎是“可预测和公式化的”。美国吉福兹防止枪械暴力法律中心的报告指出,几乎每个美国人一生中至少会认识一个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直接或间接同各种枪击案发生联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