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好评”不可缺少“味道”

 2022/05/08/ 15:37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评论,第一位的是思想,以思想传递价值。思想,来源于实践,是对我们平凡生活的“深加工”,文字在传达思想的过程中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让无数思想火花在碰撞中,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让我们见证文字的真正力量。好评,就是用一颗心感染另一颗心,用一束微光点亮另一束微光。写好新时代有道理、学理、哲理的网评,要引导、激励更多青年群体写出好网评,让青春的印记更加鲜明。以每个人不同的视角去了解当代中国,以质朴的、多彩的、辛辣的笔墨将人民的心声传播开来,使更多的“正能量”出圈,奏响新时代催人奋进的青春之歌。

  中国“好评”当有深邃思想的“墨汁味”。思想,从来都是有味道的,而中国“好评”,是以深刻的思考、质朴的语言、鲜活的表达,提升了深邃思想含“糖”量。“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伟大思想从诞生到成熟,总是会经历一个“阵痛”的阶段,这个阶段有苦味、酸味,在经历实践的一次次打磨,最终变成了经久不衰的真理,成为了滋养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甘露”。正如,一百多年前,29岁的陈望道误把墨汁当红糖水,他品尝的是真理的甘甜。中国“好评”就是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中,让思想沉淀,起到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的效果,让“墨汁味”历久飘香,滋养灵魂。

  中国“好评”当有融入人民的“汗水味”。评论的“根”在实践,实践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泥土味、汗水味、乡土味是一篇好网评的“灵魂酱料”,需要我们在贴近火热实践中,寻求人民内心的“诗与远方”,以真挚的情感、匠心浇灌,让我们领略不同好人好事的独特魅力,在平凡书写伟大中读懂勤劳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真理。中国“好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让更多的“好网评”之花盛开在民间“百花园”。

  中国“好评”当有与时俱进的“时代味”。“好网评”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着我们这个时代,折射当代的思想高度,也照亮了整个国家,让我们透过一篇篇佳作,认真地了解中国、审视新时代,在深刻的思考中,感受好网评散发的浓郁时代气息。“好网评”并非“无根之水”,它与当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因素有着联系,我们要以“好网评”更好地诉说我们的新时代,既要固守价值内核,也要与时俱进、创造高品质作品,让文字表达、可视化呈现、指尖传播等,更具有这个时代的“特色”,留下更强烈的“时代印记”。

  中国“好评”当有昂扬向上的“青年味”。青年是新时代的重要力量,好网评里面必然有青年的声音,要引领更多青年群体用文字记录生活、书写时代,在文字飞扬中展现青年的朝气与活力。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春的奋斗,不仅要把崇高远大的理想写在平凡的工作中,也要顺应时代需要,借力“互联网+”,以文字的方式,写出更多“年轻态”的“好网评”,融入更多昂扬向上的“青年味”,集结更多青春正能量,在网络时空里,绽放爱国奉献的青春之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