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奋斗锤炼本领 磨砺增长才干(人民论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②

 2022/04/29/ 18:55 来源:人民网

  仲音

  “北京明白,祝贺神舟十三号,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因“北京明白”而备受关注的北京调度岗位,其实是一个由90后组成的年轻集体。伴随着中国航天向星辰大海的征途,这群青年在拼搏中放飞人生梦想,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和担当。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勾勒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主流群像。积极主动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青春岁月就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在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者当中,有从事高精尖技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有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小学教师,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驻村书记……他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了人生价值、升华了人生境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素质过硬,能够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享受了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科学文化素养迈上新台阶;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进程,成为正能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新时代中国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正在拔节生长、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事实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才能担起时代重任。一方面,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必须实学实干、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另一方面,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前进道路上,无论是平川还是高山,不管是晴日还是风雨,只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人民日报》(2022年04月29日 04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