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社会新闻

公安部: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年追缴返还被骗资金120亿元

 2022/04/14/ 21:2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袁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国新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

  刘忠义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把追赃挽损作为反诈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建立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建立涉诈银行账户风险监测拦截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刘忠义介绍,通过建立快速止付冻结机制 ,2021年共紧急止付群众被骗款3291亿元,让正在打款的150万名受害群众免于被骗。通过建立涉诈银行账户风险监测拦截机制,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账户,实时开展资金拦截,累计拦截102万个资金账户148亿元。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诈骗分子利用三方四方支付、跑分平台、数字货币、贸易对冲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变转账洗钱手法,转账速度快、隐蔽性强,给公安机关追缴赃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刘忠义透露,下一步,公安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检、最高法等部门,完善法律法规,健全风险监测机制,提升预警拦截能力,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资金的返还力度,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