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高能又真实,这部“普法神剧”你“哈哈哈”了吗?

 2022/02/23/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秦怡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王秦怡)《守护解放西》如今已经拍到了第三季。细查可知,它每一季的豆瓣评分均维持在9.0分左右。

  这个系列为何能收获如此的好口碑?跟什么有关?

  回想近些年的警务纪实类节目,要么讲述方式偏说教、节目风格略严肃;要么聚焦某类话题,观众看多了后就发现内容大同小异。相比之下,《守护解放西》系列走了一条“巧”路子。它聚焦派出所民警的故事,带领观众目睹人生百态;同时,它又足够“轻盈”,通过不间断的反转、幽默的花字与音效将综艺效果拉满。

  双重视角下的记述

  一方面,《守护解放西》将镜头对准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讲述身处其间的民警们如何处理各类警务。片名中的“解放西”,正是坡子街派出所的管辖区域。

  类似于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南京西路,解放西是长沙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之一。人来人往,夜生活丰富,难免充斥着一些不安定因素,诸如盗窃、醉驾、斗殴……有媒体报道称,坡子街派出所一天有80到100个案件。这意味着,节目组面对的是一个海量且题材丰富的“素材库”。

  伴随着一声声“有新的警情,请查收”,观众跟随警察的视线慢慢推进:有女子深夜报警称遭受一名男子的暴力和监控,警方调查后却发现,被骚扰跟踪的其实是这名男子;9岁小学生被抓到在玩具店盗窃,声称受到高年级学生的威胁,却被老师指出根本没这回事儿;还有同居多年、未领结婚证的阿姨,被分手后内心气不过,从牌场上拿走前男友100元钱……

  形形色色的案件是个看点,由此牵引出的还有“派出所民警”这个职业群像。通过抵达警务处理的现场,《守护解放西》让观众看到那些内部审讯场景、生活片段,感受到警察真实的一面。

  为了拍摄警察的出警与生活状态,摄像师和民警一样,24小时轮班不间断地工作。同时,节目组采用“非侵入式拍摄”的方式,审讯室内设置的是隐藏摄像机;外出跟拍时,通常当事人都处在焦灼状态,很容易就忽略有人在拍摄。正是借助这样的拍摄方式,观众也看到了更鲜活的片段。

  俘获年轻人“芳心”?凭的是……

  另一方面,《守护解放西》并没有自视甚高,而是以更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呈现案件。尽管它也触及到一些严肃话题,如性骚扰问题等,但并不让人难以适应。恰恰相反,如导演肖姝形容,《守护解放西》是“高能且真实的存在”。

  这种高能感是通过情节反转、快节奏剪辑以及充满综艺感的花字音效一层层叠加起来的。

  相比于一、二季的“抓马(drama的音译)”日常,《守护解放西3》呈现出来的事件更离奇生猛,充分阐释了何谓“现实比影视剧更荒诞”。

  比如,未成年女孩怀孕,被其指认的男生承认与女孩发生性关系,DNA鉴定却显示婴儿生父另有其人;男子报警称被同性“猥亵”,看监控后却发现是自己醉酒后主动跟随……节目以不间断的反转增强戏剧性,配合综艺效果中的“消音”“变音”处理,将观众的情绪和想象拉到极致,让整个看片过程极少冷场。

  但这样的处理方式,优点明显,缺点也同样明显。核心争议在于,过于浓厚的娱乐氛围会否消解掉节目的普法意义?

  有网友评论《守护解放西3》,“很难理解制作方用这样的方式拍摄”,“至少别用‘轻佻’的方式吧”。

  以前文酒店猥亵案件为例,节目组未花过多镜头呈现报警方的惊慌与不知所措,反而将视角聚焦于个别细节,“暗示”报警男子与涉嫌猥亵男子的莫名默契之处。此情此景被视为全片名场面,弹幕区都是“哈哈哈”“来打卡”,却很少有人讨论醉酒后的潜在危险,更不会意识到片中事件与自身生活的“未必无关”。

  《守护解放西》第二季播出时,导演肖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节目组对《守护解放西》的定调是“要用年轻人的手法打开这个节目”,B站后台数据则显示,《守护解放西2》19-30岁的用户大大增加,占到68%。当年轻人走上时代的潮头,贴近年轻人无疑是占据市场最快捷的方式。

  “是不是节目组尝到了甜头,第三季才会加那么多花字篇幅?”有网友如此评论。

  从近几年纪录片的传播广度来看,年轻观众所钟爱的内容不是“苦大仇深”,而是剧情片/喜剧片的外衣+传统正剧的内核,像导演陈为军的作品《城市梦》,2020年在院线上映后迎来非常不俗的口碑,被认为给中国纪录片产业化开辟出一条生路。在这层意义上,《守护解放西》系列其实是顺应了行业类纪录片的发展趋势。

  当然,作为一档警务纪实类节目,《守护解放西》应如何拿捏好娱乐和普法的分寸,有没有可能在贴近年轻人的同时,寻找到内容呈现的最优解?这些,都还需要好好琢磨及进一步地探索。

  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