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更多人端上“雪饭碗”

 2022/01/24/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尽管是工作日,但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内,仍有许多滑雪爱好者穿梭在雪道。李伟带着两名学员“画着”蜿蜒曲线飞驰而下,不时溅起雪片。

  “我现在是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队员,还是拥有国家和国际职业资格的滑雪指导员、滑冰教练员。”自我介绍时,李伟脸上满是自豪。眼前的李伟一身红色雪服,雪镜、雪板等装备全副武装,胳膊上套有“教练”字样的袖标,很难与燃气公司技术员、社工、环卫车驾驶员等职业联系起来,而这些都是他参与冰雪运动之前的身份。

  5年前,“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让李伟进入了滑雪“这行”。伴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应运而生。据了解,这支滑雪队的成员大多都是农民,通过参加由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技能培训,有30多人已取得专业机构认定的资格证书,当上了滑雪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吃上了“冰雪饭”。“未来在延庆,冰雪产业一定是个热门,掌握冰雪技能,就有更多就业机会。”李伟说。

  北京市延庆区人社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主任董艳艳介绍,2018年5月,延庆区紧紧围绕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促进劳动力高质高效就业,开展了“五年十万人次大培训”行动,深挖“冰雪”岗位,对标冬奥服务标准,制定了制冰师、滑雪教练员、无人机驾驶员等83个新职业(工种)培训标准和补贴标准,让更多人通过提升技能走上工作岗位。

  一年前,延庆区康庄镇东红寺村的赵冰还是一名在后厨忙碌的配菜工。热爱运动的他,第一次接触滑雪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从零基础开始,到平行式、犁式、大回转、小回转等滑雪动作的熟练运用,再到在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滑行一气呵成,赵冰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2021年,赵冰顺利考取中瑞国际双认证的瑞士滑雪学校儿童指导员证书、国家认证社会体育指导员五级(滑雪)证书,并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当起了滑雪教练员。这个雪季,他至少能有3万元的收入。

  50岁的王卫民依靠浇冰技术打开新职业的大门。过去,身为挖掘机司机的王卫民,收入不稳定,处于“有活儿就干,没活儿就歇着”的状态。听说延庆免费组织浇冰师培训,王卫民报了名。通过半年时间学习制冰理论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他顺利完成了结业考试,并成功应聘到延庆梦起源滑冰馆,成为一名冰上“美容师”。

  “开放办奥助推了我国冰雪运动大发展,培养出一大批冰雪运动建设、管理人才,形成了一批制冰师、赛道喷射手、高山雪上救护、保障等新职业。”在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看来,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建成,填补了国内相关体育设施的空白,新建冰雪运动设施为培育新职业提供了土壤。

  张家口市也在发展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制造销售、运动旅游、教育培训、赛事服务等冰雪全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崇礼目前每5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了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表示,2022年,张家口将重点实施休闲消费载体提升工程,积极引入一批连锁商店、特色餐厅,大力推广奥运特许商品和冬奥美食崇礼菜单,加快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确保群众有收入、能就业、能致富,让端在手里的“雪饭碗”不会凉。(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