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 尽显中国市场强劲“磁吸力”

 2022/01/21/ 16: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再上新台阶。1月13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

  世界看好中国,中国吸引世界。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跨国投资大幅下滑背景下,吸收外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再创历史新高,凸显我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表明我国市场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国市场强劲“磁吸力”源于持续向好的经济前景提振外资“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资料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经济增速达到9.8%,远高于同期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表明,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持续显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用亮丽的成绩单再次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可贵的确定性。

  中国市场强劲“磁吸力”源于持续扩大的开放大门赢得外资“芳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搏击风浪,与全球市场更好互利共赢,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统筹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毋庸置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将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也将为更多外资外商深耕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市场强劲“磁吸力”源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令外资“放心”。“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从靠优惠政策到靠改善营商环境,我国通过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等措施,切实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让来华投资的外商们便利更多、效率更高、劲头更足。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为全球商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必定越来越大,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