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质量播报

甘肃:2021年检察机关办理案件超4万件 一审服判率达93.9%

 2022/01/19/ 20:0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9日电 (王文嘉)1月18日下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按照会议议程,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院长朱玉向大会作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据了解,一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42248件,其中刑事案件34528件、民事案件2684件、行政案件1490件、公益诉讼案件3546件。

  朱玉表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2818人,监督立案59件;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对民企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不捕363人、不诉850人;常态化清理涉民企刑事“挂案”,排查出久拖不决、久办不结案件154件,已督促办结140件;对确有错误的涉民企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78件;连续三年开展“千人进万企”活动,累计走访商会和企业32032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1944个;开展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培训”,3525人参加培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犯罪41人,切实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据介绍,2021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全面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批准和决定逮捕11082人、起诉25250人。

  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批捕权起诉权行使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更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捕2552人、不诉6847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诉讼中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或决定变更强制措施521人,最大限度减少和转化社会对立面。

  在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方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28条意见,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引导,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做到该用尽用、规范适用。全年适用率89.5%,精准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6.6%,律师参与度95.5%,一审服判率93.9%,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悉,2021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对有案不立、立案不当的监督立案204件、监督撤案284件;对涉嫌犯罪的追加逮捕265人,追加起诉667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35件;对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书面提出纠正违法760件。

  据朱玉介绍,在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方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完善“派驻+巡回”机制,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巡回检察组对兰州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对全省14个监狱常规巡回检察实现全覆盖,在白银、张掖、庆阳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同步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3972人,督促纠正刑罚变更执行不当442人、财产刑执行不当139件。

  在提升刑事办案质量方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公诉案件质量提升年”行动,建立退回补充侦查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出庭案件跟庭评议等机制,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87.4%和52.2%;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13,“件”同比下降0.24,相当于压减了3748个非必要办案环节,办案质效持续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