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林怀宣(香港):创新攻关拓展“朋友圈” 科技发力画好“同心圆”

 2022/01/14/ 14:50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林怀宣(香港):创新攻关拓展“朋友圈” 科技发力画好“同心圆”

  甘肃科技领域今年有两大新闻,一是又有4名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二是全省提出了强科技行动。深入了解后才知道,甘肃科技发展比较优势很多,今年尤其亮点纷呈。

  2021年,甘肃突出科技资源比较优势,以“推动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推动重要改革措施落实”为切入点,强化创新资源统筹,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推动发展动能转换,使甘肃科技的“朋友圈”迅速扩大,向心力、凝聚力持续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2.08个百分点,达到53.71%;1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扭住关键环节,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甘肃从解决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短板入手,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分工合理、梯次接续、协同有序的创新体系。实施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围绕基地平台、科研项目、科技人才、科研经费、科技成果和奖励、科技监督等模块,重新构建科技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并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确定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突出优势特色,强化创新平台布局。推进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提质增效,持续深化与上海张江战略协作。长期聚集科技资源大力支持,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1家。围绕全省发展目标,根据重大需求以及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实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构,推进科技创新基地“撤转并改”工作。

  ——集聚要素资源,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联合体管理办法,组建由企业牵头的7家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投入科技经费1亿余元。着力构建“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精准施策、重点扶持、优化服务,对标企业发展阶段匹配扶持政策和奖补措施,集中优质资源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354家、同比增长10.17%。

  ——做深做实合作,拓展科技工作广度。与中国工程院签定新一轮省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共同出资启动首批6个战略咨询项目。加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甘肃发展需求,首次组织重大项目,吸引、聚集全国优势科技力量解决“甘肃科技问题”。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协作,推进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共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技术合作和科技人文交流。采取部门协同、厅市会商等“开门办科技”机制,省科技厅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共同组织重大科技项目,联动配置科技资源。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