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滚动新闻

北京冬奥会打造“最美城市名片”

 2022/01/12/ 16: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李元浩

近2万名赛会志愿者和约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将努力奉献高水平服务

北京冬奥会打造“最美城市名片”

  记者 李元浩

  一名前来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的观众不慎遗失门票,站在检票口异常焦急。得知情况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马上来到检票口现场提供帮助,票务、通信、安保等多部门联动,很快圆满处理了这一状况……

  这是出现在日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培训现场演练中的一幕。在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区,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演练,将自己代入不同服务场景,解决实际问题,积累服务经验。“培训采用志愿者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快速了解工作岗位职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赛事服务负责人郭帅表示。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奥会的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也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热情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得到“一张最美的城市名片”的好评。当“双奥之城”北京再度迎来奥运盛会,作为筹备工作重要一环的志愿服务也在扎实稳妥推进,力争将志愿服务这张奥运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冬奥志愿服务热情高涨

  随着现代奥运会比赛项目和规模的扩大,赛事筹备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在比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保、食宿等一系列筹备工作中,志愿服务逐渐成为赛会服务保障的重要一环。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始于2019年12月。到2021年12月5日,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突破100万。经过前期筛选和培训,将有近两万人投入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会志愿服务中。

  据记者了解,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赛会志愿者和专业赛会志愿者两大类。其中,专业赛会志愿者是指具备赛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例如语言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等。专业赛会志愿者以外的其他志愿者均为通用赛会志愿者。

  根据相关要求,赛会志愿者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各项比赛提供志愿服务,分布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服务类别分为对外联络、竞赛运行、媒体运行与转播、场馆运行、市场开发等12类。

  以上文提到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为例,这里将是冬奥周期内运行时间长、服务范围广、志愿者来源类型丰富、志愿者人数多的场地之一。据介绍,这里在赛时将有超过800名志愿者,支持包括国家体育场、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颁奖广场、主媒体中心等10余个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的运行。

  赛会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目前距离北京冬奥会揭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南侧的北京冬奥村也进入到开村前的最后筹备阶段。据北京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介绍,冬奥会赛时在村内服务的900余名志愿者,已于新年后全部就位,迎接1月23日预开村时的各方来客。

  志愿服务的顺畅高效,愈发成为奥运会等体育大赛顺利举行的重要保障。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在延续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志愿者选拔、赛前培训到服务内容等环节再度提档升级,力争为冬奥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志愿服务。

  冬奥会的举办让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也对志愿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北京冬奥会面临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地三赛区办赛等客观情况。

  为了让约2万名赛会志愿者能够顺利合格上岗,北京冬奥组委设计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共四个阶段的培训体系,由志愿者部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指导高校和场馆,对志愿者进行了系统性强、特色鲜明的培训。

  尤其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冬残奥会实际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在赛会志愿者培训中还规划了疫情防控和扶残助残专项培训,并面向志愿者经理、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和骨干志愿者等重点人群进行了系列专题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我国冰雪运动基础相对薄弱、冰雪运动志愿服务经验相对不足的现实,冬奥组委志愿者部设置了涵盖冬奥会历史、岗位技能、冰雪运动常识、防寒防冻知识等内容的专项培训课程,使得冬奥会志愿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多措完善城市志愿服务

  除了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也是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将主要负责参与和承担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包括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新闻中心志愿者等七大类城市志愿者服务团队。

  据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副指挥李健介绍,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制定了《冬奥城市志愿者工作方案》以及《工作指引》《招募方案》等相关方案及办法,建立了冬奥会城市志愿者赛时指挥体系,“预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约20万人次”。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域、首体区域、五棵松区域、冬奥组委区域、延庆小海坨区域等重点区域,共设立城市志愿服务点位758个。目前,根据冬奥会总体工作要求,城市志愿者已于去年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上岗,预计从今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

  《工人日报》(2022-01-12 08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