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王其武(香港):陇上有“江南” 道不尽温柔写不完繁华

 2022/01/12/ 14:47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来到甘肃陇南,我看到的是一幅江南美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亭台楼阁……”。

  甘肃还有这么好的地方?!有一句话一直在甘肃流传:“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

  陇南地处甘陕川三省要冲、甘肃东南部的秦巴山地里,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被誉为“陇上江南”。这里藏着与干旱、坚硬的北方风格迥异的秀丽胜景:气候宜人、景色优美,水网密布、物产丰富,永葆最古典的诗意,集齐最鲜明的江南特质,是道不尽的温柔之乡,写不完的繁华之地,完全超出了我这个香港人的想象。

  独特的地貌构造与自然景观造就了陇南神奇灵秀之美,既具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走进美丽陇南,犹如欣赏一幅幅神奇画卷。

  宕昌官鹅沟在西北一直享有“小九寨沟”之美誉。因水而活,因水而神秀,景区内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湖泊20余处,瀑布10余处,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是镶嵌在陇上江南的一颗璀璨明珠。

  成县鸡峰山巍然挺立,山峰相连,雄伟壮观,远观日出云海佛光晚霞,俯瞰百里平川如铺锦绣,蓝天白云,绿茵如染,是一幅绚丽多姿的锦绣图景。

  武都万象洞神秘奇幻,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巧夺天工、包罗万象的地府龙宫“北方第一洞”的美名享誉四方,是陇南大地上一张最为靓丽的文旅名片。

  文县天池由地壳活动挤压形成,群山万壑如同一双双手,托起高山上的一面“宝镜”,涨不见溢,枯不见涸,有风无浪,仿佛万古时光在此凝结。青山绿水,风光秀美,碧波微漾的天池,充满江南水乡情韵。

  西和晚霞湖地处西汉水流域、漾水河支流的姜席河下游,湖水即是郦道元《水经注·漾水》所称的建安之水。悠悠晚霞湖,绵绵仇池风,峰峦叠嶂、涌碧叠绿的起伏连绵里,征战的风云远去,消散在山河的记忆,沉淀在山山峁峁的断壁残垣,千峰万壑揖拱,一水七河蜿蜒。走进晚霞湖,便是一次寻古探幽,与万化冥合,如入仙境,水秀山雄,形胜景奇。

  陇南之美在于水。江河滋润,水灵清秀。陇南是甘肃境内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也是陇原水资源富集的地带,有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四大水系,大小河流3760条。江河滋润着山川大地,更是一道道俊美秀丽的风景。

  白龙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是大自然对陇南的厚重馈赠,也是陇南儿女的生命源泉。滔滔江河,水润万物,泽被四方,万古长流,历经沧桑,穿山林、跨峡谷,众溪汇集,融入长江,终归东海。白龙江水哺育着两岸勤劳淳朴的人民,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奋力前行。

  白水江是白龙江的支流,流域面广,径流量大,四季常绿,绿得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连绵的山拱卫着碧绿的水,碧绿的水倒映着连绵的山,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荡舟白水江上,如同走进了绵延幽深的山水长廊,真切体味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江南水乡韵味。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自陕西凤县入境,流经两当县、徽县不舍昼夜一路欢歌,从大山走来,滋润花草树木秋天的斑斓在这里交相叠映。经历了春夏的洗练,一江秋水,微波粼粼,昭示着她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西汉水流经陇南礼县,河水潺潺,汩汩流淌,孕育了秦人故地,见证了大秦帝国艰苦创业的历史。抖落历史的风尘,身披新世纪的朝霞,苹果产业、苹果之城正在西汉水畔悄然崛起。

  四大水系之外,成县东河、两当广香河、康县燕子河,一条条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一泓泓碧绿的池水涵养山川。碧波荡漾,锦鳞游泳,浮光跃金,一碧万顷,充满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灵气,洋溢着陇上江南诗画一般的神韵。

  陇南之美在于物产。物华天宝,生机盎然。亚热带向北温带过渡的独特气候,赋予了陇南丰富殷实的生态资源,有自然生长树种1300多种,中药材1200多种,是甘肃唯一的油橄榄、茶叶等亚热带作物产地,也是全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和出口基地,当归、红芪、大黄、半夏、纹党参等道地中药材驰名国内外,有“千年药乡”之称。

  陇南油橄榄面积65万亩、居全国第一,花椒面积268万亩、居全国第一,核桃面积436万亩、居全国第三,“麻辣香甜”品牌初见成效。

  陇南是甘肃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野生动植物数量占全省60%,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占全省70%,是野生动物和珍禽异兽栖息繁衍的乐园。境内有野生动物300多种,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大鲵等珍稀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陇南矿产资源前景广阔,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34种,有全国第二大矿体——西成铅锌矿带,铅、锌、金、锑、重晶石储量位列全国前十,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宝贝的复杂地带”。

  以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和中药材加工为主的生态工业体系初步建立,正在朝着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我眼里的陇上江南、甘肃明珠,自然环境、人文气息相融合,没有大城市的拥挤和喧闹,却有着小家碧玉的温婉,更有奋力追梦的豪气。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字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