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这座主媒体中心,如何打造冬奥记者之家

 2022/01/07/ 2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冬日暖阳,透过玻璃幕墙,照进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赛时,这里将成为来自全世界媒体记者的“冬奥之家”,关于这场冰雪盛会的讯息,将从这里传递至世界的每个角落。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媒体工作间,同正在做准备的国内媒体记者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在媒体工作间,习近平同正在做准备的媒体记者亲切交流。他希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深入报道,讲好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讲好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体、生动地把北京冬奥盛会传到全世界。

  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媒体中心,把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整合起来,统筹赛事服务功能和赛后会展功能,做到了绿色办奥、节俭办奥。

  与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媒体中心“兼容”了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两大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两座场馆“融为一体,和而不同”,不仅进一步集约空间,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其中配备的一系列专业设施,也最大限度为各路记者提供了便利而高效的工作条件。

  主新闻中心区域,470个工位、860个储物柜已安置妥当,4个新闻发布厅静候着繁忙时刻的到来。冬奥会赛事密集,采访时遇到分身乏术的情况怎么办?不用担心,奥林匹克信息服务保障系统将所有信息汇总、实时更新。无论在哪个场馆,都能看到各个新闻发布会的直播。国际广播中心汇聚了各竞赛场馆的赛事传播信号,即时传送到世界各地,让全球“同步感受”北京冬奥会的盛况。

  从空间布局到运行优化,集约整合之后,主媒体中心的工作流线更加清晰,同时满足无障碍需求,实用性突出、功能性加强,契合了国际奥委会为奥运“瘦身”的改革思路。

  可持续发展,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的理念。选址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结合新建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最大化实现节俭办赛。

  2019年1月24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开工,仅用34个月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分别于2021年7月和11月如期交付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和北京冬奥组委。

  漫步在这座冬奥会的“记者之家”,一流的设施、先进的技术和信息系统、便捷的交通和贴心的食宿安排已基本就绪。从防疫措施到餐饮服务,“智慧冬奥”的元素体现在各个环节之中。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察看智能餐饮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智慧餐厅,“机器人师傅”担纲主角。无论想吃中式煲仔饭、东坡肉还是西式的汉堡、意式肉酱面,汉堡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小吃机器人等百余台“大师傅”各有分工,无所不能。写稿赶时间?从加热面包、煎肉饼到配搭生菜、酱汁,汉堡机器人20秒便可搞定。采访回来晚?餐厅24小时运行,保证了忙碌的记者随时吃到暖心的饭菜。

  防疫工作也少不了机器人参与。巡游、送物、红外感应、臭氧消毒……赛时,主新闻中心将采用闭环管理,平均每天接待约5000-6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防疫工作的“硬指标”将确保以专业、有温度的服务支撑起一张“安全网”。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各路媒体的“新闻比拼”也即将开启。展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无数精彩的故事将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舞台上演,也将通过媒体向全世界传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仅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写下新注脚,还将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

  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翻开全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