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人民论坛网评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意蕴

 2021/02/23 13:02 来源:人民论坛网 李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在苦难中创造辉煌,是因为始终以人民为江山。在创立之始,便以挽救民族危亡、拯救人民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教等各方面事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 “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江泽民同志也曾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们党的领导人不仅仅这么说,也确实是如此践行人民立场,才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人民的拥护与信任。从抗洪灾、非典疫情到汶川地震,每一次重大灾难面前,我们党挺身而出,从党组织到党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尤其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彰显了百年大党的担当与使命,在国际国内都赢得了高度认同。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党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次起航,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牢牢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江山的立场是人民,坚持江山的本色是红色。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奋斗史,是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的奋斗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继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并调动人民积极性与创造性。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带领人民审时度势,目光远大、目标明确、看清前途,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的党是先进的党,其先进性在于具有战略眼光,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善于提高完善自己,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才能始终成为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李晓 中国社科院大学博士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