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奋斗者号”有多牛?汪品先院士给你解读深海科研的“中国力量”

 2021/01/22 11: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方经纶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方经纶)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对海洋的探索与认知是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先决条件。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亲眼目睹海底的‘真面目’,对于科学思考极有价值。”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在接受人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科技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我国掌握了在南海深部科学上的主导权,是我国海洋科学里程碑式的进展。

  汪品先院士(左)在“探索一号”科考船上(2018年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强国论坛:2018年,82岁的您曾在南海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9天内完成了3次下潜工作,令人十分敬佩。请您谈谈感受。

  汪品先:我那一回深潜,是“南海深部计划”海上探索的一部分。记得我第一次下潜归来时很激动地说:“这是爱丽丝漫游仙境,我刚从仙境回来!”这是因为我们那次深潜,发现了南海的深水珊瑚林。只见一株株珊瑚像树木那样立在海底,这种图景我从来没有见过。热带的浅水珊瑚大家都知道,而上千米深处的冷水珊瑚林,不光南海、连整个东南亚,以前都没有报道,因为不深潜下去,就看不到这样的珍贵景象。

  所以说科学家身临其境,极其重要。我们国家开始造深潜器的时候,我就指望着能够自己下去看看研究了多年的深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下去了才能领会什么是深海永远的黑暗,亲眼目睹海底的“真面目”,对于科学思考极有价值。

  通过多次载人和非载人深潜航次,我和科研团队得到了巨大的收获,在南海首次发现了深水珊瑚林、多金属结核、磷块岩和古热液活动等等,极大丰富了对南海深海底的了解。

  强国论坛:2020年,“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万米的新纪录,这对于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汪品先:“上天、入地、下海”是人类拓展活动空间的大方向。

  超过6000米的深海沟属于“深渊带”,它们的面积并不大,把全世界“深渊带”加在一起,也只占大洋总面积的1~2%。但是深海沟的意义不在于面积,而是在于深度。深海沟是大洋板块俯冲进入地球内部的通道,对于这种“深渊带”的生态系统和地质现象,我们极少了解,因此正是近年来国际海洋探索的新焦点。

  20世纪晚期以来,世界深潜技术的著名进展,就是潜入马里亚纳万米深沟,进入到地球表面最深的海底,去挑战“下海”的极限。我国发展载人深潜技术起步较晚,但是在短短的一、二十年里“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接连问世,直到潜入万米海沟,可谓“连中三元”。

  “奋斗者号”不仅在深度上达到了目前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最高标准,还大幅度提高了部件的国产率。不但如此,此前已经有国产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一号”,也就是不载人的万米深潜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深潜到底。制造出这些深潜器,表明我国深潜技术已经进入了国际前列。

  强国论坛:您领衔的“南海深海过程演变”研究计划,经过9年的艰苦攻关,最终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请您讲讲其中一些难忘的经历和印象最深的难关。

  汪品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南海深海过程演变”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南海大计划),于2011年启动,全国32各单位在9年时间里完成了52个重点基金项目,是我国深海领域最大的基础研究计划。

  这样一个由几十个单位执行几十个自由申请项目的大计划,最大的挑战就在于研究成果的集成。就在启动后的第三年,我们就成立了三个集成小组,从2016年开始就分两步进行集成:先是按照立项时的设计,归纳为18个亮点成果;再从中针对地球科学的基本问题,提炼出高层次的新认识,聚焦为“板缘张裂”“轨道驱动”和“洋陆相互作用”三大学术突破。

  南海大计划指导组适时地调整了科学目标。比如说,原来的目标只是要确定南海形成的年龄,后来调整为探索南海形成的原因。这样一改,科学问题的深度就大不相同。

  能实现这样的转变,关键在于设备上的支持。为建设海洋强国,深海研究得到了大力支持,9年里南海成功实施了3个国际大洋钻探航次,4个载人和非载人的深潜航次,投放了数以百计的潜标观测锚系。有了大洋钻探,可以通过深海底取芯,研究南海是如何张裂的。结果,南海大计划在完成原定科学目标之外,还有许多新的收获。

  经过科技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我国在南海深部掌握了科学上的主导权,是我国海洋科学里程碑式的进展。

  汪品先院士在“探索一号”科考船上参加科考会议(2018年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强国论坛:通过您南海大计划近十年的科研经历,您觉得应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我国海洋强国的建设?

  汪品先:深海科学属于“大科学”范畴,只有合作才能成功,要求科学和技术相结合,同学科之间、单位之间相互合作,南海大计划的成功,靠的就是全国范围的大合作。“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建成后,都让南海大计划来执行其第一个科学应用航次;大洋钻探工程离不开地震剖面图,全靠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力配合,主动提供、甚至专门派船测量剖面,方才保证了南海的钻探建议书在国际竞争中取得成功。

  至于科学本身,重要的是从被动的跟从转到主动的探索。海洋科学中有许多的认识来自北大西洋的探测,它们被主流观点认为是全球海洋的共同规律。几十年来我们就是这样“跟跑”过来的,用我们的新资料来支持前人的旧认识。

  南海大计划与以往不同,我们基于从南海探测得到的新资料,进行独立地思考研究,从源头出发去探讨全球性问题。

  南海成因就是一个例子。大陆怎么会张裂产生海洋,这是地球科学中一个根本问题,如果搬用前人的认识,会以为南海是按照北大西洋的模式形成的“小大西洋”。但是南海大洋钻探的结果发现表明,南海是在板块边缘俯冲带形成,属于另外一种类型,不是一个“小大西洋”,我们从而提出了“板缘张裂”的新认识。

  再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例子,南海大计划的发现也与流行观点有别。在千年、万年的尺度上,地球气候的周期性变化历来认为由高纬度地区的变化过程所决定,北极冰盖和北大西洋深层水的形成,决定着全世界的气候变化。而我们研究发现,南海海底沉积物里的记录说明,热带、亚热带的气候周期可以直接受低纬度地区太阳辐射量变化的驱动,并不是听命于北大西洋的信号。因此,我们提出了气候变化“低纬驱动”的新认识。

  科技创新很重要,不能只是人云亦云,一味地支持、接纳前人的认识。但是要提出受到全世界肯定的新观点又谈何容易,彼此对一件事的认知总是有差异的。科学创新从来就不容易,产生了新的理念,还需要长期努力,用新的资料去检验和完善。

  强国论坛:海洋的探索与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我国海洋科学工作者们,能够为全球的海洋科学事业贡献哪些“中国力量”?

  汪品先:20世纪晚期起,深海成为海洋科学、甚至整个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现在南海深部探索的成功,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一项重要标志。

  下一步的目标,是继续推进国内的大协作,运用高新技术,“全国一盘棋”继续前进;推进国际合作,将南海建成国际边缘海科学研究的典范,世界海洋科学的天然实验室。在立足南海的同时,挺进三大洋、探索南北极,在国际海洋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1世纪,我国海洋科学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黄金时期。如果我国学术界能够齐心协力、共同迎接挑战,就有望在人类向海洋深部挺进的历史转折中,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