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1/18 10:01 来源: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王公龙

  “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就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两个大局”的紧密联系和互动发展中主动塑造有利的内外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大局”的紧密联系和互动发展中主动塑造有利的内外环境。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始终围绕这一战略全局来谋划各项工作,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完成“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任务上来,积极畅通国内大循环;必须全面、辩证地审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敏锐把握世界形势、国际格局、大国关系、国际秩序等的深刻变化及其对我国发展的复杂影响,继续拓展和深化与国际大循环的紧密联系;必须敏锐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在关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我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审慎评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既准备好防范风险的先手,又准备好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基于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培育强大国内市场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培育强大国内市场。近年来,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传统国际循环活力明显减弱。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同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4亿多中等收入人口、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由于内外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外部大变局的“变”中认识和把握动荡变革期,做到科学应对,趋利避害;从国内战略全局的“势”中看到自身发展的优势和潜能,把扩大内需放在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主动引导,发掘潜力,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培育国内大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开辟新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首先,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的单循环,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的双循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其次,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把中国市场当做基本立足点。但是,这决不意味着中国要自我封闭,而是要大力激发国内市场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展现其对世界的吸引力,为世界各国创造更丰富、更有利、更方便的投资机会和营商环境,在更大规模和程度上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大市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再次,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始终把国内大循环放在优先的位置、基础的位置,再以国际循环来促进和巩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统筹发展和安全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安全的发展环境。当前,我国的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明显增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国在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越来越复杂和严峻,而且可能会持续较长的一个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要善于从世界大变局中洞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又要敏锐把握我国国内发展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和隐患;既要善于运用我国发展成果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又要积极主动塑造对我国有利的外部环境;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执笔:王公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