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人物

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上)

 2020/11/25 1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上)

  新华社记者樊曦、刘夏村

  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他们用责任和敬业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奋斗中筑就“劳动之美”。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迎难而上,做仰望星空的“领军者”

  2020年“最美职工”王曙群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王曙群挂在工作室墙上的座右铭。

  他是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对接机构组班组长,先后参与“神舟”“天宫”“天舟”“嫦娥”等型号航天设备的科研生产和发射任务。

  2011年,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载着由王曙群团队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

  30多年来,王曙群从“制造”到“创造”不断探索创新,攻克多项关键技术瓶颈,成长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装战线上的领军人物。

  2020年“最美职工”孙泽洲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孙泽洲也是一位“航天人”。作为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型号总设计师,他多年来致力于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

  2016年,嫦娥四号任务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孙泽洲作为两个探测器的总设计师,开始了一面飞“月背”、一面奔“火星”的“超常”职业生涯。

  为了解决月球背面探测器与地球之间多目标远距离中继通信的难题,孙泽洲带领团队反复试验验证,最终成功实现了数据中继通信的全时覆盖。在火星探测任务中,他又带领团队远赴新疆戈壁、内蒙古草原进行大量的外场试验,建造火星环境模拟试验设施,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为火星探测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守基层,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20年“最美职工”帕夏古丽·克热木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在新疆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有一位美丽的“古丽”。她叫帕夏古丽·克热木。

  作为广东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鞋面布针车10组小组长,她是膘尔托阔依乡劳务输出带头人。

  多年来,她先后无偿组织1306人前往广东省务工,其中贫困户家庭人员521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112万元,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

   2020年“最美职工”刘双燕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刘双燕也是一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标兵”。2012年3月至今,她扎根农村9年,用青春和奉献诠释了一位奋战在扶贫一线巾帼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在担任朱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时,她和扶贫干部们一起,让这个深度贫困村在2016年实现脱贫出列。如今,全村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14%下降到0.9%。村里还建成了200多亩特色种植养殖基地、300多亩经济林木、187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就为咱村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儿,我都使出来。现在是战‘疫’脱贫关键时刻,作为基层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要做扛旗冲锋的战士。”刘双燕说。

  扎根一线,做坚守初心为人民的“服务员”

  2020年“最美职工”白玉晶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白玉晶是吉林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 二十多年来,她始终身先士卒地奋战在供排水维护工作的第一线。

  每天,她都要同淤泥、污水、粪便、秽物打交道。每一次排水作业都是一次并不轻松的战斗,全市200多公里排水管线、1万多座排水井、500条明沟暗渠……都是她的岗位,她的战场。

  面对别人的不解甚至鄙视,她不忘初心,称自己是一名为城市诊病除疾的“城市医生”,始终用忘我的工作精神坚守在城市民生服务最前线。

  2020年“最美职工”熊桂林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30年来,武汉市江夏区舒安邮政支局投递员熊桂林也始终恪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承诺,将一条邮路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爱心路”和“致富路”,被邮路上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熊崽”。

  30年间,他累计行程58.5万公里,投递邮件总重355吨。邮件妥投率一直保持100%。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熊桂林坚守一线,克服交通封闭、各类物资短缺等困难,每天奔波在乡邮路上,全力协助所在街道参与乡村防疫工作,为乡亲们筑起“爱心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