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海南自贸港谋划关键招数 创一流环境 迎八方客来

 2020/09/13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赵 鹏 黄晓慧 朱荣鹏

  8月31日,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从省里开到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全省干部聚焦同一个话题,齐心谋划关键招数,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激励海南各地干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朝着这一目标,海南正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加快创建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改进干部作风

  提升服务水平

  “凉了”好几年的项目,终于破土动工,海南三永集团负责人董杰喜出望外。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中部,生态优、环境美。几年前,三永集团与当地政府谈妥了城区一块地,准备打造星级度假酒店区。没承想,征地搬迁成了“拦路虎”,一拖就是好几年。

  今年5月初,琼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大周到三永集团调研走访,了解情况后承诺一个月内解决搬迁难题。

  为创一流营商环境,琼中县今年初出台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每名县级领导结对联系一家或多家重点企业,每月至少调研走访一次,为企业排忧解难。王大周走访三永集团后的3天内,一个汇总各方意见、成熟稳妥的工作方案成型。

  “不到半个月,所有搬迁户都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比当初承诺的一个月还快。”董杰说。7月13日,三永集团的建设项目破土动工。

  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海南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

  位于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南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程海楠说起当地的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6月23日,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发布的第二天,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税务专员主动来到顶津公司,宣传解读政策,了解企业需求。20天后,程海楠做纳税申报,发现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率已从25%降至15%。“没想到,税务部门想在了我们前头。”

  截至7月底,海南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03万户,同比增长26.42%,增速居全国前列。

  建信息化平台

  守住监管底线

  8月8日,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再次立功。依托这一平台,有关部门成功打掉离岛免税商品套购团伙9个,抓获涉案人员40名,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物品1000余件。“每天,我们都会把销售数据报送给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查处有组织的‘水客’。”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说。

  建设海南自贸港,既要确保自贸港与境外实现货物、资金和人员等要素自由、高效流动,也要守住安全底线,打击走私、逃税等违法犯罪。

  监管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应用之一。形成多维度防控新布局,是这一平台的威力所在。

  “平台汇聚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对全省船舶、车辆、飞行器等开展监管,初步形成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实现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的可视化管控。”海南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进说,“监管信息直接推送到一线,实现扁平化、可视化管理,实现指挥中枢与基层一线‘只有一张屏幕的距离’。”

  实行人脸识别进入园区、重要区域车辆情况实时记录……如今,这些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已经从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延伸至各市县的大小港口、码头、火车站、汽车站,为全方位监管提供重要支撑。

  “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我们全力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目标,让自贸港更具发展活力。”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星泰表示。

  开展全流程服务

  提高便利化程度

  仅两个工作日,白俄罗斯客商马克西姆·拉丘克就在海南注册了公司。

  “我连家门都没出,就在这扇‘窗户’里注册了公司。”拉丘克所说的“窗户”,是8月13日上线运营的海南自贸港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这一全流程服务平台,可为投资者提供“套餐式”服务。

  拉丘克是个“海南通”。2011年,他瞅准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机遇,开办公司推广海南旅游。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原本计划的多场推广活动被取消,生意一度停摆。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拉丘克看到了新商机。“进口商品‘零关税’等政策,对于俄语地区的产品进入海南是一个好机会。”拉丘克连夜将方案的有关内容翻译成俄文,并萌生了开办一家物流贸易公司的想法。

  如今,拉丘克的团队正尝试将白俄罗斯的优质农产品引进中国,并把海南的椰子油推向俄语地区。

  更加高效、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拉丘克”把目光投向海南。

  6月13日,海南自贸港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法国电力集团作为签约企业之一,将深度参与海南的低碳经济开发。仅仅一个多月后,该集团参与建设的三亚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就投入运营。“海南对外资持开放态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提供更多便利。我相信海南未来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对未来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02家,增长23.9%;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增长98.7%。《总体方案》发布后,6月和7月新增外资企业总数占到今年1月到7月新增外资企业总数的47.2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