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西藏那曲:建好圈舍 发展养殖

 2020/06/29 11: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贺建明 通讯员 次仁德西

  虽已仲夏时节,但羌塘草原腹地的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德庆镇乡那村仍时有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小冰雹而至。村里林美组、热果组、美滋组的工地上,却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几幢装配式非补温日光生态牛羊圈舍主体结构已拔地而起。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第九批驻班戈县德庆镇乡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次仁德西介绍说,“乡那村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全村235户876人主要依靠发展畜牧业脱贫致富。经过我们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村里缺少设计标准、保温较好、绿色环保的牛羊圈舍,所以冬季牲畜幼仔成活率普遍较低。”

  为了巩固乡那村脱贫攻坚成果,帮助乡亲们发展壮大畜牧产业,建设标准化、性能好的牛羊圈舍,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与西藏本土装配式建筑企业藏建科技集团取得联系,该企业表示无偿将近期开发的装配式非补温日光生态牛羊圈舍,作为试点项目在乡那村进行建设。

  说干就干,一车车装配好的钢结构运到了乡那村,新型装配式牛羊圈舍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听说工作队要给村里“搭”牛羊圈舍,习惯了夯土垒墙建圈舍的群众纷纷聚拢到了施工现场,看起了新鲜。

  次仁德西也趁机做起了推介:“乡亲们,现在建设的圈舍可是国内首创呢。这种新型牛羊圈舍,冬天不用人工给牲畜补温、夏天还可以实现遮阳,同时还能减少牲畜疾病,大家投入的劳动力也会相应减少。这种圈舍还极少需要维护,使用年限至少也有30年,大家说这种圈舍好不好?”

  乡那村群众轮流在建设好的圈舍中参观过后,对次仁德西的介绍不再怀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60岁的群众顿多还主动请缨加入到了建设队伍中。“这是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在这干活还有工资拿,当然得积极参与。我有力气,可以帮忙搬运建材,争取早点把棚圈建设好,就可以多养牛羊,大家脱贫致富可靠着牛羊呢。”顿多乐呵呵地说道。

  顺着群众顿多的话,次仁德西掰着手指头为大家算起了一笔账:项目建成后可养殖牦牛663头,羊1698只,每年根据养殖规模可销售牦牛100头,羊600只,根据市场价格能收入 124万元;每年母牦牛产奶期内,鲜奶收入又有13万多元;牛羊绒毛收入也有近4万元,还有牦牛皮收入,各种加起来能有137万多元的收入,全村235户876名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就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

  听次仁德西算完这笔帐,乡那村群众纷纷感叹:还真不能小看了新型牛羊圈舍,有了这些圈舍,养殖规模就能扩大,收入就会明显增长。脱贫致富还得靠科技呀!

  “我们希望以乡那村装配式牛羊圈舍建设为试点,推广好装配式建筑,同时努力摸索出一条适合西藏高海拔牧区畜牧发展的科技创新路子,促进草原特色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牧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次仁德西说。

  装配式牛羊圈舍建设现场

  装配式牛羊圈舍建设现场

  乡那村的牦牛住进建设好的装配式非补温日光生态牛羊圈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